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二度“飞天”越十年

——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再征太空的变与不变

王延辉
2022年06月06日08:15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时隔10年,又一个仲夏,我国首位女航天员、河南姑娘刘洋再次逐梦苍穹。

“3、2、1,点火!”6月5日10时44分07秒,新“太空出差三人组”陈冬、刘洋和蔡旭哲搭乘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开启了新的“太空之旅”。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圆满成功!”1800公里外的郑州,刘洋父母家中,当直播画面中传来好消息,掌声四起,整个屋子一下子沸腾了。

此情此景,何其相似。2012年6月16日傍晚,刘洋父母刘士林、牛喜云和一众亲属坐在沙发相同的位置上盯着电视机,目不转睛地看神舟飞船执行载人飞行任务。

一样的激动,一样的高兴,一样的牵挂。10年前的那个傍晚,刘士林、牛喜云紧张得手攥着手、眼泛泪光;10年后的这个上午,老两口心情平和、心里有底,他们隔空与女儿挥手、“比心”。

“放心、激动、自豪。”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后,72岁的刘士林笑容满面,用6个字道出自己的心声。

“姑娘这次‘飞天’,我们心里踏实多了。”牛喜云记得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返回的那天,她是小区最后去做核酸检测采样的,为的就是一秒钟不落地把整个返回着陆过程看完整。“当天,我就把看实况的感受发给姑娘,姑娘回复:妈,现在你该放心航天人了吧。”牛喜云说,“不过,从此刻起,我的神经也装上了‘雷达’,时刻跟踪姑娘,等着她平安凯旋。”

“致敬中国航天人!加油中国航天!”“九天揽月,太空探索,期待航天英雄凯旋!”“航天英雄再出发,刘洋,我们为你骄傲。”……老两口居住的小区,一如10年前,一条条红色的横幅营造出喜庆、热烈、振奋的氛围。小区里11岁的小姑娘余思莹专门跑到刘洋父母家,“没想到咱们小区出了个航天英雄,真是太棒了,刘洋阿姨很漂亮,我也想去太空看看。”

刘士林、牛喜云老两口和亲属们看着刘洋二次“出差”,心理变化的背后是我国载人航天技术的持续进步。

10年前,刘洋随神舟九号飞船驻留太空13天,浩瀚宇宙首次留下中国女性的身影;10年后,“太空出差三人组”将驻留太空183天。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3次飞行任务,也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刘洋将亲眼见证中国空间站在他们手中顺利“竣工”,并迎来与“神十五”乘组在空间站的太空欢聚。

变的是“科技”,不变的是“信念”。从神舟九号到神舟十四号,跨越10年,中国航天人奋楫星海的脚步从未停歇。

10年来,刘洋有了多重身份,是“苹果”“云儿”一双儿女眼中“摘星星的妈妈”、母亲心中的“小飞侠”,还在清华大学完成硕士与博士深造,走进学校、走上讲台,撒下种子、播下希望。

“与10年前相比,我的状态没变,一直坚持着学习和训练。”刘洋还是那个当上飞行员、怀着浪漫写下诗歌《寻找生命中的玫园》的姑娘,“只要坚持到最后,推开窗,就会发现你的玫瑰正在盛开,祖国的蓝天,就是我心中神圣的玫园。”

与10年前相比,刘士林、牛喜云老两口和亲属们的状态也没有变,“姑娘只管去安心工作,我们都做她的坚强后盾”。

二度“飞天”越十年,这位“心怀山海、眼有星辰、永葆初心”的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将再次把中国荣耀洒满太空,也把对孩子的祝福写进满天星辰。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