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今日发射

两名豫籍航天员再出征

2022年06月05日09:37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经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瞄准北京时间6月5日10时44分发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陈冬、刘洋、蔡旭哲3名航天员将执行此次载人飞行任务,由陈冬担任指令长。陈冬、刘洋均为豫籍航天员。

他们全部为第二批航天员,陈冬参加过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刘洋参加过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蔡旭哲是首次飞行。

上午11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内,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首次公开亮相。3名航天员身穿蓝色工作服站立在玻璃墙内,精神饱满,面带微笑。他们左胸前的五星红旗,与身后的巨幅国旗交相辉映。

陈冬是首个担任指令长的第二批航天员。1978年冬天,陈冬出生在洛阳。1997年高考季,他以优异成绩入学长春飞行学院。2010年5月,陈冬正式加入中国航天员大队,奔向更加寥廓的宇宙。6年后,他成功拿到进入太空的“入场券”,入选神舟十一号航天员乘组,开启33天的飞天之旅。又是一个6年过去,陈冬再获飞天机会,“原来是想上太空,现在是更想上太空。”

心怀渴望的不只是陈冬。在航天员的工作服上,有一个特殊装饰——金色五角星,它的数量对应航天员飞天的次数。刘洋的胸标上,也有一颗熠熠闪光的金色五角星。

刘洋是二叩苍穹的巾帼英雄。1978年国庆刚过,刘洋出生在郑州市里一个普通工人家庭。高考前夕,空军来学校招生,刘洋一路过关斩将,成为新中国成立后招收的第七批女飞行员。2009年5月,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选拔启动,刘洋闻讯报名。她说:“我渴望飞得更高。”2012年6月16日,刘洋踏上飞往太空的征程,浩瀚宇宙终于有了中国女性身影。10年后,刘洋将乘坐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再叩苍穹。今年生日,刘洋将在太空中度过。

和陈冬、刘洋相比,河北籍航天员蔡旭哲是不折不扣的“太空新人”。然而,他们三人的飞天梦,却在同一个起点。作为陈冬、刘洋同批入队的战友,蔡旭哲12年的坚持与执着,终于一朝梦圆。

就在与媒体记者集体见面的一天前,新一轮“出差三人组”在问天阁内过了端午节。

“问天”这个名字源于屈原的名篇《天问》。

诗人千年前浪漫瑰丽的想象,航天人千年后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华民族延续千年的飞天梦想,在这一刻同频共振。

神舟十四号飞行任务是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第一次载人飞行任务,也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轨迎接舱段到访空间站,任务期间将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为基本构型的天宫空间站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

按计划,在轨驻留期间,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3名航天员将迎来空间站两个实验舱以及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来访对接,并与神舟十五号飞行乘组进行在轨轮换,于12月返回东风着陆场。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