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市新华区创文新举措:打造一批“文明示范街巷”“文明示范小区(村)”

2022年06月09日15:0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6月9日上午,平顶山市新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上传来消息,该区聚焦“惠民”抓创建,将在全区打造一批“文明示范街巷”“文明示范小区(村)”(简称文明双示范创评),借助示范效应,以点带面助力创文。

文明成果,关乎众多单位、商户、居民等。一起来看看新华区这个“创文”新举措。

目标咋定?制定“文明双示范创评”标准,针对市容市貌和小区(村)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补齐短板,通过开展集中整治,进一步规范市容秩序和小区(村)环境,做到“整洁有序、温馨文明”。同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创建成果,以点带面解决“顽疾”,力促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城市品质更加宜居、群众自治更富活力。

范围包括哪儿?区城管局各中队每月确定3条文明示范主次干道参加创评。各街道(管委会)确定1+N条背街小巷。各街道(管委会)以社区为单元,每月确定5个文明示范小区,焦店镇、各街道(管委会)所辖行政村实行全域创评。

有哪些步骤?每月开展一轮,每轮分为三个阶段:选定点位,研究上报,参加创评;重点整治,强力推进;检查验收,巩固成效。

如何奖惩?区“文明双示范创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督导考核力度,及时通报考核情况,把“文明双示范创评”工作纳入每季度重点工作考评成绩。

对在“文明双示范创评”季度排名中获得“文明示范主次干道”“文明示范背街小巷”“文明示范小区”(第一名1个、第二名2个、第三名10个)、“文明示范村”前三名的优胜单位分别奖励3万、2万、1万元,颁发优胜红旗,并在全区创文工作大会上作经验介绍; 在“文明双示范创评”中,对获得最后一名的单位给予5000元处罚,颁发黑旗,并在全区季度创文工作大会上作表态发言。

对在“文明双示范创评”工作中,对年度综合成绩前三名的优胜单位分别奖励10万元、8万元、5万元,颁发优胜红旗,并在全区创文工作大会上作经验介绍;区政府对优胜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做出突出贡献的同志记三等功一次,区“文明双示范创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区发通报表扬;对年度综合成绩后三名的单位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万元处罚,主要负责同志在年度全区创文工作大会上作表态发言。

在“文明双示范创评”活动中获得优胜单位的,可对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或个人给予适当奖励。(平顶山新华区委宣传部 毛玺玺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