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时尚与传统完美碰撞、“网红”打卡纷至沓来……

信阳这条改造升级后的步行街“火”了

2022年06月07日17: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胜利路步行街

“这里有太多小时候的记忆,如今变化太大了!没想到这么大年纪还能看到这么洋气的胜利路步行街!”6月3日下午,在信阳市浉河区胜利路步行街,刚学会用智能手机的信阳老市民、七旬老人詹国安一边用手机拍摄改造升级后的步行街美景,一边感慨道。

放眼望去,这是一个既时尚又充满内涵的步行街:

地面被拼成“一片片”茶叶的形状,地砖上“镶嵌”着信阳毛尖所获殊荣,雕刻着信阳毛尖制作过程的浮雕引人注目,顶端装饰成毛尖叶片形状的路灯整齐排列着,灯下一块块电子屏循环播放着信阳风光、信阳文化等内容,毛尖叶子形状的休闲座椅上三三两两的市民欢快地聊着天。

近处,正在用灯杆下无线充电设备给手机充电的市民感慨高科技带来的便利。智慧导览屏旁,市民正用手指触碰屏幕,“探索”有关步行街的信息……

浉河区城市有机更新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沉介绍:“胜利路步行街核心商圈综合提升改造工程自2021年3月开始谋划并启动实施,是我市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微更新的具体行动。此项目既有物质层面的改造,打造美观舒适、便利安全、业态丰富、特色突出的商业环境;也有精神层面的改造,塑造有信阳记忆、信阳文化、信阳特色的商业街。”

“2021年7月我们开始进场施工,紧盯时间节点,加班加点,倒排工期,目前一期工程除文化宫以外全部完成,包括主街立面改造、景观亮化、老旧小区改造、管网改造等工程。二期工程已启动实施,包括海绵城市建设内容及河道整治、附建地下人防工程等内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班加点赶工期,争取早日完工,尽早惠及于民。”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胜利路步行街核心商圈综合提升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卢大伟说。

笔者了解到,该项目总体规划以信阳毛尖外观特征为灵感,在街区呈现“一芽两叶”的信阳毛尖形象。其中“一芽”为胜利路主街,“两叶”分别为工人文化宫广场和信阳宾馆。值得一提的是,胜利路步行街主街不仅两边建设改造得“高大上”,还添置了很多“高科技”设备,让这里兼具“颜值”与“智慧”。

“浉河区认真落实市委‘1335’工作布局,坚持品质生活引领,聚焦花园城市建造,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谋划实施了胜利路步行街提升改造工程。”浉河区区长赵军华说,“项目概算投资5.5亿元,改造面积36.6万平方米,实现了业态更新和功能重塑,再现了信阳文化底蕴,彰显了街区特色风貌,激发了文旅消费活力,让老商圈更有烟火气,焕发新生机,擦亮了‘美好生活看信阳 幸福家园在浉河’的城市品牌。”(信阳市委网信办 马迎春 郝光 周涛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