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专题策划>>经营专题>>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大局获肯定

2022年05月24日18:19 |
小字号

近日,郑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在支队呈报的《请战书》上作出批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批示:“市消防救援支队大局意识强,担责担难担险精神可贵,市委感谢你们!同意请战!”市长何雄批示:“可把消防纳入社区群众应急请求、涉疫救助、转运工作中去!”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融入全市防疫工作大局,严格按照省消防救援总队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要求,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一手抓火灾防控,一手抓涉疫勤务,迅速成立19支党员突击队和18支“蓝焰”志愿服务队,实行24小时实战化运行,全力保障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重点单位和防疫物资生产物流企业等重要场所消防安全,应对处置各类突发灾害事故,积极参与各类涉疫救助行动,全程全力融入省会郑州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均播发郑州支队消防救援人员积极参与社会面疫情防控工作的报道。

在消防服务方面,以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为抓手,严格贯彻落实“消防服务便民利企九项措施”,全市140余名消防监督员分组定点,对各类企业单位、涉疫场所、医院学校、封闭小区等实施“消防安全一点一策”,120余人组成的宣传队伍持续加大社会面消防安全宣传力度,“线上线下”做好疫情期间的各项消防安全服务。

在涉疫救助方面,组建2支重型、10支轻型共计200人的应急处置机动队,配备50台洗消车辆和3000套医用防护服、10000余升消毒液,配齐防疫装备、洗消帐篷(药剂)、背负式高压细水雾等专业消杀器材,制定出台“涉疫”应急处置方案和勤务规程,1500余名消防人员在岗在位随时处置各类突发事故,220余名居家办公人员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成为志愿者,累计参与组织核酸检测、卡点查验、交通管控600余次,防疫消杀面积16.1万余㎡,转运物资约2.8吨,在科学安全遂行各类涉疫任务中取得“涉疫场所零火灾、参战人员零感染、营区内部零疫情”成效。

在应对季节性灾害方面,组织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积极开展水域、森林火灾扑救实战演练,组建1支120人的支队级抗洪抢险机动队、1支150人的支队级森林火灾扑救机动队,17支共计280人的大队级抗洪抢险应急分队、3支共计60人大队级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分队,40支共计400人的站级抗洪抢险攻坚组,与航空、重型工程机械、危化等9支专业救援队一体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下一步,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将始终枕戈待旦,随时闻令即动,在做好复工复产消防服务、全灾种救援等本职任务的基础上,完成好各级党委政府部署的各项涉疫处置任务,为省会郑州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郑州“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总目标保驾护航。(来源: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