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鹤山区:香飘十里古楼河

2022年04月29日15:1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走进鹤山区鹤壁集镇古楼河村,弥漫在空气中的香油香气让人心旷神怡。2019年,鹤壁集镇党委、政府因村施策,以特色农业产业为引领,从拉动村集体经济入手,开始了古楼河村的乡村振兴之路,2021年,古楼河村集体经济收益15万元。

以点带面,产业强起来

古楼河位于鹤山区鹤壁集镇西部,属于典型的山区丘陵地貌,土地贫瘠。2019年为了解决古楼河村特色产业缺失,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在鹤壁集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党支部成立古楼河村农民种植合作社,创新使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种植模式,整合全村原本种植芝麻的30余户40多亩地,引进良种,改变了古楼河村原本种植不科学、管理不规范、销售不统一的“小、散、乱”现象。发展初期面对缺乏资金、存在风险、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的困境,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主动与村集体共担风险,每人出资1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以点带面,形成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做的良好氛围。现如今,芝麻、核桃已经成为本村的主要产业。2019年,古楼河村集体共种植10余亩核桃经济林,共计1050株,并在林下套种芝麻,农忙时最多用工20余人,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也解决了村里富余劳动力务工的问题。

延伸链条,前景阔起来

2020年,古楼河村民们收获了2000余斤芝麻核桃,但农产品价格幅度大,收益微薄。古楼河党支部争取5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新建了香油加工厂,安装了全套芝麻香油加工设备,注册了古楼河香油商标。2021年10月古楼河香油参加了河南省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并与河南国合信用链公司签订了合同,实现了古楼河香油香飘省会郑州的梦想。同年,古楼河党支部又积极争取各级资金30万元对现有厂房设备进行完善和改造,已完成了厂房围栏、门岗房、原料间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同时购进了一座最新的榨油设备,目前正在完善相关生产手续,促进古楼河特色加工产业不断走向正轨。

2022年,古楼河计划流转村民闲置的土地,扩大芝麻种植规模,在现有基础上再开发黑芝麻香油、花生油、菜籽油、农家小米等特色农产品种类,形成“芝麻种植、香油加工、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古楼河核桃芝麻产业特色鲜明,发展前景广阔,随着芝麻标准化种植和深加工不断发展,核桃芝麻产业链条得到不断完善,小小的核桃芝麻也能释放出大能量。

多元治理,村庄美起来

一业兴百业旺。外来资金的注入、大学生以及能人的返乡,让当地的产业越来越红火。乡村治理有了年轻人的加入,美丽乡村建设焕发出新的生机。

近年来,古楼河村积极争取各项资金,硬化村、组、户道路1600米。通过新建蓄水池、维护和修理老旧供水管网、修建文化舞台、建设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对村居进行外墙保温改造等项目建设,提高村民获得感、幸福感。2019年,借助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古楼河村获得全市农村公益事业项目资金10万元,用于新建水冲式公共厕所及其附属设施,整理绿化护坡50余米,硬化农忙路50余米,不仅解决了群众入厕难题,极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通过香油产业的带动,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自然水到渠成。如今的古楼河村,一栋栋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意盎然、干净整洁,一条条柏油路户户相通。村民们学会了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并改变了思想观念,从而激发了奔小康的内生动力,主动跟上发展的步伐,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共同“绘就”了古楼河村的美丽画卷。(鹤山区乡村振兴局 闫艳芳 郝婉名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