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葆初心 为民心

鹤壁鹤山区鹤壁集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一年

2022年03月21日10:2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月,鹤山区鹤壁集镇7个贫困村全部摘帽,1301户3718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这对鹤山区鹤壁集镇脱贫攻坚工作是历史性的一刻。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新生活体现在哪里?阿斗寨,文化旅游如火如荼,七星古村落焕发新生机;郭家岗旧村迁建,村民告别土房子,奔向好日子。

新奋斗从哪里启航?滨湖公园环境治理,建设和谐美丽乡村是目标;金凤岭瓜果飘香,增收致富从未离农民这么近。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年间,鹤山区鹤壁集镇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完善监测机制 守住返贫致贫底线

今年2月底,鹤壁集镇毕吕寨村村民王树房搬进了政府为其购置的新房。受去年水灾影响,他的房子被湍急的河水冲走,他受严重刺激导致出现精神障碍失去劳动能力,被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因其为独户,支付不起重建的费用,政府及村委会经协商讨论为其在中山街道重新购置一处住房。

因为水灾,去年下半年,鹤壁集镇有14户30人像王树房一样,被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

鹤山区鹤壁集镇坚持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举措,在做好日常监测的基础上,针对洪涝灾害影响,根据上级下发的因灾需要纳入监测对象的7种情形,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发现一户纳入监测一户,做到应纳尽纳、精准帮扶,大灾之年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采取多项措施 助力灾后恢复重建

暴雨过后,让群众住上安全舒心的“安心房”是鹤壁集镇党委、政府最关心的事。

今年元月,鹤壁集镇第一批纳入改造的2336户受灾C级房屋修缮陆续完工,群众如愿在新年前住上了“新房”。

生活向好,生产秩序也在恢复。受去年水灾影响,我镇农田、道路、桥梁、水利等损毁严重,小麦种得较晚。“目前我镇沟、井、桥、路等基础设施已全部动工修复,5923.36亩农田得到修整,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得到恢复。”鹤壁集镇工作人员说。

鹤山区鹤壁集镇坚决防止因灾返贫致贫,抓好应急救助、及时恢复生产、加快灾后重建,截至2月底,全镇需恢复重建的26处水毁项目已全部竣工。

扩稳岗促就业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重在监测兜底,拓展则需向稳岗就业发力。

“没想到考证学技术还有补助,政府的政策太好了!”鹤壁集镇后蜀村村民侯玉龙说,这些年因为没有技术,村民们出去打工只能卖苦力,今年在帮扶责任人和村两委的鼓励下,侯玉龙拿到C1驾驶证,到私营企业给人当司机工作轻松不少,实现了“打工自由”,赶上国家的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补助政策,还给补助了2000块钱,考这个证相当于没花钱。

侯玉龙实现“打工自由”,得益于鹤壁集镇积极响应上级关于“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的政策。与此同时,鹤壁集镇与区乡村振兴局、人社局积极对接,对有务工意愿但缺技术的脱贫户及监测户进行钳工、电工等技能培训帮助其就业;对年龄较大无法外出务工的困难群众提供区、镇两级公益性岗位。去年鹤壁集镇脱贫人口外出务工1096人,公益岗位安置就业91人。

(河南省鹤壁市鹤山区委宣传部 闫艳芳 郝婉名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