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税务:线上“送春风” 税惠“云派送”

2022年04月27日16: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宣传辅导“上云”、操作解读“上网”、政策知识“上屏”,聚焦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需要,河南省各级税务部门不断创新政策宣传方式,大力拓展远程互动载体,在“非接触、不见面”中实现了线上宣传不打烊、政策辅导零距离、税费优惠快送达。

减税套餐“云端派送”

“优惠政策云直播,覆盖广、效果好、不跑腿、不绕弯,打开手机就上线,全程听得清楚还能互动解疑,这种宣传方式我们企业非常欢迎。”近日,通过参加国家税务总局西平县税务局钉钉“豫税通”平台“天中税约 云送政策”专场培训,西平县今三麦食品有限公司财务主管栗警卫集中学习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和财产行为税最新优惠政策等“减税退税套餐”,在全程观看完直播宣讲后,他写下了这样的留言。

在本轮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的周口市,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部分区域税务部门于4月初暂停办理线下业务,考虑到一些纳税人缴费人对于新出台政策和线上业务办理流程掌握不够全面,周口市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王卫东带领业务骨干组建了“小博说税”团队,通过在线直播宣传优惠政策、辅导办理操作。“没想到第一次直播活动就吸引了500多位纳税人参加,留言点赞次数超过2000多次,直播间氛围热烈、互动热络,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王红卫表示,“围绕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问,我们将持续做好‘小博说税’栏目的策划制作,将其打造成为更实用、更好用的品牌栏目。”

为将各项减税退税“政策套餐”安全、高效、精准送达至纳税人缴费人手中,河南省各级税务部门主动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将纳税人学堂由实体课堂转移至“云端直播”,以“豫税通”直播平台为主阵地,广泛借助广播电视类“融媒体”资源宣传优势,通过“税务+融媒体”“税务+直播”等方式,开设各类“云税直播”21场。郑州市税务局联合郑州广播电视台举办的“郑在说税·云课堂”直播活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税务局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的融媒体特别直播等一系列直播栏目都得到了纳税人的广泛好评,实现了减税退税套餐“云端派送”“居家共享”。

政策解读“掌上直达”

“税款所属期为2021年11月或2022年2月对应实际缴纳期为2022年9月,税款所属期2022年4月对应实际缴纳期为2022年11月……”。近日,“一张”由河南省税务部门精心制作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小日历”在河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朋友圈”内引起了热议和转发。

“虽然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的相关政策进行了初步学习,但延缓缴纳税费的实际缴纳期限让我觉得有点复杂,以后数着这张‘小日历’就能轻松解决了。”看到这张缓缴税费“小日历”后,鹤壁飞鹤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苗风丽立刻收藏起来,并按照“日历”提醒,成功办理了558万元的税款缓缴。

税收宣传月期间,河南省税务局依托“河南税务”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先后推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汇编电子书”“增值税留抵退税操作手册”等一批图文并茂、声像结合、通俗易懂的掌上税收宣传产品,方便纳税人缴费人随时可学、随处可看,助力各类企业全面掌握操作流程、准确享受税费优惠。

在充分发挥税务部门官方网站、“两微一端”新媒体宣传作用的同时,河南各级税务部门全力延伸掌上宣传网络,为政策宣传开拓新路径、新渠道。新乡市税务局创新推出“码上知晓”二维码,设计形式新颖宣传海报,只要扫一扫,即可轻松获取众多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文件及相关解读,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学习查阅。鹤壁市税务局与通信公司合作,将增值税留抵退税、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等税收宣传短视频设定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的手机彩铃,以自动随机播放的形式向拨打电话的纳税人宣传最新政策,并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2万余条税收政策宣传短信,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和纳税人政策知晓率。

税收宣传“花开全城”

“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减税春风拂面来 优惠政策送上门”……近日,穿梭在驻马店市大街小巷的出租车LED屏上,税收宣传月主题等宣传标语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驻马店市税务部门利用出租车流动性强、覆盖面广等特点,与出租车公司合作,在通过LED屏循环播放税收宣传标语的同时,在出租车内放置了税收宣传海报和优惠政策汇编手册,方便乘客随时取阅,将税收宣传政策送到市民手中。

在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30多位快递小哥经过税收知识、服务规范、权利义务等岗前培训,组建了一支特殊的税收宣传志愿队。他们佩戴“减税降费宣传志愿者”绶带,骑着贴有减税降费宣传展板的快递小车,把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便民办税举措等宣传资料跟随包裹一起送到千家万户。“通过此次活动,员工们近距离感受到税收温度,我们快递企业也能履行税收志愿服务的社会责任,发挥接触人群广、覆盖面大的优势,为税收宣传助一把力、添一把火。”河南省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新乡经开区营业部负责人冯健雪说。

与此同时,在洛阳、许昌、南阳等地,税务部门积极协调当地媒体和商超企业,利用新闻联播、主流新媒体等栏目平台播放优秀税收影视作品,利用中心城区繁华地段的购物广场、饭店、银行电子广告屏和地铁、机场、公交场站等交通枢纽墙体广告开展税收影视作品展播,通过“万屏联动 多媒展播”营造了税收宣传铺天盖地、“全城开花”的浓厚氛围。(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 胡冰 贾正威供稿)

(责编:于思远、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