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缓税“春雨”助力中小微企业焕发生机

2022年04月25日17:5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2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发布《关于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制造业中小微企业2021年第四季度已缓缴的部分税费再延缓6个月,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延续实施后,不少企业得以渡过难关、焕发生机。

“去年我们公司享受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212万元,今年税收红利再延续,预计到6月底,还能再享受缓缴税款268万元,这些缓税就相当于国家给了我们一笔无息贷款,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为企业扩产提效注入了新动力。”刚刚办理完缓税业务的三门峡化工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超林高兴地说。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促进就业、活跃市场和改善民生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税费缓缴再度延期,给企业“扶一把”、帮企业“缓口气”,能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李超林介绍道,“近两年受疫情影响,用工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不断增加,公司经营一度遇到困难,资金周转不畅,现金流短缺。政策红利给我们增添了信心,我们计划加大在创新研发方面的投入,实现产品迭代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道路。”

据了解,为推动缓缴税费政策直达快享,河南省税务部门深化“以数治税”,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政策适用群体,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算清算细减税降费红利账,实现减免政策精准“投递”,持续加大宣传辅导力度,对特殊困难行业实行“一户一策”“一对一”“面对面”“屏对屏”的宣传辅导,持续开展分阶段、分对象、多轮次的专题培训,确保纳税人懂政策、能申报、会操作。

“您好,贵公司符合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阶段性延缓缴纳税费政策条件,如有需要请登录电子税务局或到办税服务大厅办理。”收到税务部门优惠政策提醒的郑州名扬窗饰科技股份公司负责人张青年表示,税务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宣传、微信推送等方式,对企业跟进辅导,该享受什么政策、该怎么申请办理,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延续缓税的“春雨”,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开封明仁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国际化销售于一体的医药科技企业,在当地税务部门辅导下,该企业申请了100多万元的退税缓缴。“没想到两月前已经缴纳过的税款也可以选择申请办理退税并享受缓缴政策,本来对今年的政策还拿不准,结果税务干部第一时间就来了,给我们开展条款梳理、政策解释,把政策红利账算得比我们都清楚。”开封明仁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登敏表示,缓缴的税款正好用于资金运转,为企业的发展留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不仅政策推送更及时,为方便纳税人快捷享受政策红利,河南税务部门还及时优化了信息系统功能,通过弹窗提醒、一键通达、免填单服务等方式实现简便快捷享受。

“在电子税务局申报纳税后,界面就会自动弹出是否办理延缓缴纳的提醒,不用跑办税服务厅,一键便可操作,缓税及时雨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河南拓恒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国丽对电子税务局快速便捷的操作十分满意。

用缓缴的时间,换企业发展的活力,下一步,河南省税务部门将围绕打造“豫税快办、非常满意”品牌,持续提升办税缴费服务能力,让市场主体充分感受到税务服务的温度、优惠政策的力度,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河南省税务局 胡冰 张卫霞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