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洛宁上戈镇:搭建“三座桥”全面加强乡贤创业政策支持

2022年04月25日17:0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暖春四月,走进洛阳市洛宁县上戈镇,新落成的“上戈镇电商服务中心”分外引人注目。“该服务中心投资20余万元,配备全套直播设备,并签约运营团队,进行直播带货。”该镇负责人表示,直播中心的建设是该镇全面加强乡贤返乡创业支持政策的一个缩影。

2022年以来,上戈镇深入贯彻落实全市“151”工作部署,以苹果产业为基础,以乡贤返乡创业为抓手,实施“全域招贤、全民育贤”战略,为乡贤创造优良的创业发展环境,全力推动乡贤返乡创业。

搭建“金融”桥,减轻创业负担

“返乡创业过程中,最常遇到的问题便是资金紧缺,好的金融政策能大大减轻创业负担,解决了资金问题干事创业就没了后顾之忧。”上戈镇一乡贤表示。

为了对乡贤返乡创业进行金融支持,上戈镇与建行对接,针对上戈苹果产业,专门开发金融产品“苹果贷”,并邀请洛宁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到镇里与创业乡贤开展金融对接,召开金融对接会。目前,农行惠农e贷、建行“苹果贷”在上戈镇共发放贷款1600万元以上,利息低至4厘以下,惠及乡贤40户。

搭建“服务”桥,推动项目落地

“上戈云鼎公司300亩苹果扩种、豫生农林产品有限公司1500亩榛子林栽植、耘海牧业有限公司肉牛养殖等重点项目,镇党委、政府在土地流转、项目手续办理、工程建设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有力推动了项目落地。”谈起镇上的重点项目,上戈镇负责人如数家珍。

据悉,为了服务返乡创业乡贤,上戈镇通过实施“土地流转、务工就业、果园托管、共享共建、资产收益、品牌营销”等六大模式,采用“政府+企业+乡贤+果农”的组织形式,实现双赢的社会效果。此外,针对劳务短缺情况,镇政府还成立了专业劳务合作社,为苹果种植、烟叶生产提供劳务服务,大大减轻了乡贤创业劳务负担。

搭建“销售”桥,增加乡贤收益

“去年,我们邀请网络带货主播走进田间地头,销售果农苹果达十余万斤,并联系湖南、四川客商收购果农苹果,搭建销售‘桥’,保证苹果不滞销。”上戈镇果品开发有限公司、上戈苹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卢宁说道。

据悉,上戈镇将产业发展与电商发展紧密结合,定期举办乡贤返乡创业电商培训,使得苹果销售由原来单一的坐地销售,变为果园采摘、品牌专营、大型商超、网络电商、期货交易等多种形式,使得苹果呈供不应求之势,直接带动苹果种植企业和果农的年收益翻了两倍以上,实现了苹果面积扩张、质量提升、结构优化、产业链延伸升级。

下一步,上戈镇将以“乡贤返乡创业”工作为抓手,落实一系列支持乡贤返乡创业支持政策,围绕“苹果”和特色农林产品种植加工,延链补链强链条,进一步激发乡贤创业热情,为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洛宁县委宣传部 徐正瑛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