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郑州市金水区为志愿者建造“时间益站”

2022年04月21日17:1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在座各位都在银行办理过业务吧,那大家听说过‘时间银行’吗?”4月19日,金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志愿者时间银行益惠卡项目二期试点培训活动,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部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管理员参加培训,标志着围绕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机制建设进行的“金水探索”取得新进展。

“志愿者时间银行”是金水区为志愿者们打造的专属银行。近年来,金水区围绕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不断探索创新,辖区注册志愿者人数已经超过18万,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涉及不同年龄阶段,在疫情防控、抗汛救灾、服务社会弱势群体、生态环境保护、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保障以及服务群众日常生活等方面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何让这些奉献爱心的志愿者得到褒扬和激励,在全社会形成“正能量循环”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根据志愿者激励回馈适度化原则,2019年7月,金水区在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试水,推行“志愿者时间银行益惠卡”项目,时间银行以电子“益惠卡”为载体,将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时所记录的“服务时长”以“积分”形式标记,并与“实物”或“服务”之间产生适度关联,从而对志愿者进行激励回馈,实现了志愿者服务参与、服务记录、学习培训、积分兑换等目标。目前,该项目覆盖范围已经由金水区拓展到郑州市东大学城、西大学城、南大学城、北大学城以及金水高校片区,惠及志愿者1.7万余人,吸纳爱心商家94家,涉及超市、餐饮、观影、医疗、心理等领域。通过项目实施,更多市民加入到了志愿者行列,更多爱心商家参与到了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志愿者就近开展志愿服务,就近享受适度激励回馈的局面初步形成,常态化、普惠性的激励回馈机制及惠民利企的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在项目带动下,金水区已有150多个楼院建立楼院志愿服务队,“人人争做志愿者,人人关爱志愿者”氛围更加浓厚。

金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志愿者时间银行益惠卡”项目遵循适度化激励回馈原则,坚持以精神激励为主,物质激励为辅,以奉献为主,回馈为辅的价值理念,目的是进一步激发志愿者服务热情,营造“好人有好报”的志愿服务社会氛围,激励志愿者继续参与志愿服务,希望该项目的实施能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为社会发展奉献更多力量。(郑州市金水区委宣传部 王冬冬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