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郑州市上街区:构建全民参与文明实践阵地 共守文明之光

2022年03月16日10:5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您坐这儿稍等一下,给张大姐剪完就给您理发。”3月13日,在郑州市上街区新安路街道二十里铺社区的活动广场上,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爱心义诊、义务理发、家电维修等一系列内容丰富的为民公益服务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参与。

在二十里铺社区活动现场,义务理发志愿服务点早早就排起了队,为大家服务的理发师是社区群众时常夸赞的77岁高龄老人焦淑芬,从1996年开始,她就坚持为社区居民义务剪发,一坚持就是26年。当天,她仍不辞辛苦到现场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活到老干到老,我的论调就是‘小车不倒只管推’。”焦淑芬自我调侃式的语言,引来大家一阵笑声。

类似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上街早已形成了常态化开展机制。上街区新安路街道二十里铺社区副主任王妍哲向记者介绍:“我们每周四有婴儿早教活动,不定期的开展义诊、举办健康讲座,会一如既往地将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下去,使文明行为、文明观念深入人心,发挥文明社区的带动作用。”

上街区实验小学志愿者在“学雷锋我行动”主题活动日,走进上街区敬老院,与老人们亲切交谈,询问老人的生活和身体状况,提醒老人季节变化时要注意身体,同时为老人们带去了歌舞表演,博得了老人们阵阵热烈的掌声,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整个敬老院都充满了欢声笑语。小志愿者说:“来到敬老院看望爷爷奶奶,给他们表演节目,我也觉得非常开心,敬老院热闹起来了,爷爷奶奶心情也很好”。

在刚刚结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中,全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以及5000余名志愿者,开展宣传贯彻落实《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关爱他人”“六文明”“我为上街做贡献”三大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600余场,惠及群众15万余人,引导和促进全社会文明行为养成,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有力推动了文明实践精神深入人心,共同守护文明之光。

据了解,上街区实现了区、镇(街道)、村(社区)各级文明实践阵地的全覆盖,在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新模式,全区共建立志愿服务队伍280支,线上注册志愿者3万余人,吸纳线下志愿服务人员2.6万余人。下一步,上街区将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推动五大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深入开展,让文明之花开满上街。(郑州市上街区委宣传部 刘琳 张世昌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