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亚带领调研组到鹤调研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时强调

做到“五个持续” 助推全省社会大局稳定

范修芳马富国史全新参加

2022年04月14日16:5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4月12日、13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鹤调研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并召开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亚,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监司工委主任范修芳,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李诺民,省人大常委会监司工委副主任史银升,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委员李煦燕,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韶华;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市领导王永青、尚欣,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明及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参加调研或座谈。

座谈会上,听取鹤壁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汇报和代表发言后,李亚指出,鹤壁市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发生新的变化,取得很好的成绩。鹤壁两级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努力提高审判质效,增强司法公信力,促进依法行政,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就做好下步工作,他强调,要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对行政审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持续转变办案理念和方法,不断增强行政审判工作质效。加大对行政相对人诉权的保护力度,解决“告状难”问题;加大对行政案件的执行力度,解决“执行难”问题;积极研究探索化解行政争议的新途径、新机制,真正做到案结事了。要持续加强和完善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机制。建立推行行政审判和行政复议互动机制,有效整合司法和行政资源,努力破解非诉行政案件执行难题;认真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高出庭人员应诉能力,建立健全出庭应诉人员责任制和过错追究机制。要持续提升能力、改进作风,加强行政审判队伍建设。按照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科学配置司法资源,配齐配强办案力量,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着力提升行政审判人员专业化水平。要持续强化内外监督,确保规范公正文明司法。加快完善审判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处理好有序放权与有效监督的关系,强化对审判权、审判流程管理,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增强审判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范修芳对鹤壁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强化府院联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多元化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出经验、出特色、出亮点。

史全新主持座谈会时表示,鹤壁市法院要提升政治站位,明确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抓好整改落实、提升工作质效,加强和改进行政审判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支持服务保障行政审判工作,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贡献人大力量。

会前,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还到淇县人民法院、鹤山区人民法院开展实地调研。(鹤壁市委宣传部 陶俐伶 朱向阳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