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宝丰:美酒飘香奔小康

2022年04月13日15:3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一到节假日,很多游客都到村里来游玩,村里有酒坊、饭店,村民生活芝麻开化节节高。”今年60多岁的宝丰县邢庄村村民邢海旺高兴地说。

近年来,宝丰县石桥镇邢庄村,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完善村级组织服务设施,突出抓好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一起奔走在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

一直以来,邢庄村党支部采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融合赋能行动和自身特有的酒文化底蕴,加速推进“村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花中、水在村边、酒香怡人”的生态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文旅融合的美丽邢庄,让村民们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如何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现乡村振兴?邢庄村党支部先从队伍建设入手,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建设基层“红色堡垒”,推动“富裕、美丽、和谐、文明”邢庄村建设。宝丰县邢庄村党员干部带头行动,党员王志刚带头腾出100多平方米老宅;邢现恒主动腾出92平方米的空地……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全村群众积极参与到村子的美化亮化工作中。

目前,邢庄村拆除利用拆除的旧砖、旧瓦,铺设道路8条;种植各类花草4000多棵,绿化面积60余亩;建成3300平方米的游园一处;利用闲置的农房宅基地建设了1200平方米的乡村大舞台。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邢庄素有“酒文化村落”的美誉,有白酒企业和酒作坊13家。该村积极响应豫酒振兴的号召,充分挖掘酒文化资源,不断做大做强“邢家酒”,不断丰富和发展白酒文化内涵,叫响“邢庄酒业”品牌,打造“农旅合一、乡村景区化、产业立体化、经营共生化”的现代生态园区。

宝丰县龙兴酒业有限公司是邢庄村的其中一个白酒企业,车间内,工人们加紧把蒸好的原材料出锅、摊晾,为下一道酿酒工序作准备。该公司总经理牛新慧介绍,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里成立了公司,让从事白酒产业的群众抱团发展,解决了企业单打独斗的问题。

如今,邢庄村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成立了宝丰邢记酒业有限公司,让从事白酒酿造的群众抱团发展。

“邢庄村将依托民宿、农家院、酒馆等,积极推动酒旅融合发展,全面打造一条专属‘酒文化’的旅游观光线路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石桥镇邢庄村第一书记宋晓潭说。2023年要把白酒作坊发展到30家,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

截至目前,宝丰县已建成33个党建联合体,构建了跨区域、跨层级、跨行业、跨产业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组织体系,这些联合体成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我们将以‘融合赋能’为切入点,以‘融合’激发振兴活力、以‘赋能’培育振兴动能,努力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宝丰模式’。”宝丰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宝丰县委宣传部 李萍 郭跃峰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