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首批21个“博爱家园”灾后重建项目全部启动

2022年04月12日12:1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为更好地推进“博爱家园”灾后重建项目实施,切实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4月7日,鹤壁市红十字会在淇县灵山街道赵庄村开展“博爱家园”灾后重建项目易受损性及能力分析(VCA)活动。

VCA活动是一种群众参与式需求评估手段,也是“博爱家园”灾后重建项目实施的首要环节,通过集中讲解、分组制图、集中分析灾难成因及真实需求等步骤,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灾害风险,认真思考如何减灾,切实提升风险发生时的应对能力和灾后重建自助能力。与传统评估手段相比,VCA活动更加重视过程,而非简单收集数据,受灾地区干部群众通过参与VCA活动,从单纯的灾后重建项目受益人,转变为项目的主要参与者,甚至是设计者、推动者。

VCA活动的开展,标志着赵庄村“博爱家园”灾后重建项目正式落地实施。当天上午,与会人员被分成干部组、妇女组和群众组三组,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引导下,按照集中听讲、分组讨论制图、集中分析灾难成因及解决方法三个步骤进行,现场气氛积极热烈。群众通过绘制村庄图、大事历等方式参与。与会人员全面分析总结了村庄易受损性和资源、需求,从不同角度排查了村庄的安全隐患,并形成了VCA评估报告。

至此,鹤壁市首批21个“博爱家园”项目已全部通过VCA活动完成评估,正式启动实施。

市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鹤壁市各级红十字会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加快推进“博爱家园”灾后重建项目实施。(鹤壁市委宣传部 陶俐伶 温豫敏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