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2分钟通关 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首单在郑州落地

2022年04月11日17:2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肖懿木摄

人民网郑州4月11日电(肖懿木)11日上午,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全球汇”平台完成首单交易,试点业务正式启动。

第一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是产地为香港的岭南正红花油。“消费者网上下单支付2分钟后,药品就可以完成通关。快递公司从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医药仓库内取货后,就能将药品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上。”河南保税集团药品试点小组副组长张明星介绍说,今后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方式购买进口药品,线上可以通过“全球汇”网页端和微信小程序端购买,线下可在中大门药店提货。

利用跨境电商方式进口药品是我国进口药品流通机制创新的重大突破。河南试点从2018年筹划到2021年正式获批,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根据试点批复方案,首批试点药品为已取得我国境内上市许可的13个非处方药,消费者购买时,在交易限值内,关税税率为零。“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购买药品,不仅‘更快更省’,也‘更放心’。”张明星说。

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是河南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创新的最大亮点,试点创新实现药品监管要求与跨境电商业务结合,保证药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消费者收到的药品上均贴有商品溯源二维码,扫码后可查询到药品基本信息、通关信息和物流信息,实现药品全链条、最小包装可追溯。

强大的交易平台和综合服务平台背后,是河南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海关、药监部门全流程协同监管的创新。河南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制度创新领先优势,监管流程全程线上无纸化审批,通过备案、品规确认、质量抽检等多种监管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和合法权益。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为国内消费者购买进口药品开辟了更便捷的新路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获批的13种非处方药,是对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的拓展。试点通过国家验收后,将为下一步扩大试点品类,增加清单目录奠定基础,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