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鲁山:项目建设掀热潮   产业发展态势好

2022年04月08日17:29 |
小字号

4月6日,多台钩机在河南省鲁山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南区一处工地上加紧作业,总投资10.3亿元的恒海动力谷产业园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

当日,鲁山县举行第二季度重大项目暨恒海动力谷等10个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尧山镇等8个乡镇同步开展了“三个一批”活动。活动中,该县签约34个,集中开工10个项目,投产了8个项目,掀起项目建设的热潮。

鲁山县此次集中开工的10个项目,总投资22.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8.4亿元,涉及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现代农业、文旅康养等多个领域,对该县强化发展支撑、优化经济结构,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其中,恒海动力谷产业园项目占地137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标准化生产厂房、研发中心、定制厂房、仓储物流中心、实验检测中心等。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年缴税3000万元以上。

“我们将紧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开展‘七比七看’活动,全力为项目投资方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当好企业的‘店小二’,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坚决不让投资方为‘围墙以外的事儿’分散精力,全力推动项目早日投产达效。”恒海动力谷项目服务单位汇源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文都介绍说,该项目预计于2022年底竣工投产,届时将形成一个新兴产业集群,成为鲁山当地制造业发展引擎、覆盖周边区域的绿色低碳智能制造基地。

今年以来,鲁山县坚持“项目为王”鲜明导向,从项目切入,用项目发展,以项目支撑,将项目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核心位置,所有资源跟着项目走、所有要素围着项目转、所有干部聚焦项目干。

该县将新型制造业作为主导产业,围绕打造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瞄准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和中高端,推行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招商新模式新机制,努力招大引强,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按照“1+10”(鲁阳工业园+10个特色产业园)的模式,重点发展多园区经济,加快推进鲁阳工业园、旅游装备产业园、钛合金产业园、远中电气装备产业园、世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10个特色产业园区落地建设,实现产业集群式发展。该县产业园新增签约投资已突破300亿元,形成重点项目签约、开工、达效梯次推进的良好局面。

总投资超过3亿元的梁洼镇鹁鸽吴村田园文化综合体项目,是鲁山县当天集中开工的一个代表性项目,该项目将自然风光的保护利用与旅游休闲相结合,建设“一心一带六区”(游客综合服务中心、生态河道漫游带、乡村休闲区、农业观光区、研学实践区、游乐区、山地休闲区、军事体验区),满足游客生态休闲度假、研学实践等多层次的需求,打造河南省生态文化旅游综合体标杆案例。

该县从“三通一平”着手,高水准推动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企业拿地即可开工。“我们为每个项目都组建了一个专班,实行‘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张清单、一抓到底’服务模式,从项目立项审批到建成投产、达产达效提供全流程服务,与投资方精诚合作,将项目早日打造成全省乡村旅游的典范项目。”鹁鸽吴村田园文化综合体项目服务单位梁洼镇党委书记李新慧说。

鲁山县县长叶锐表示:“一个好的项目就是一个好的产业,抓好项目建设就是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我县以招大项目、引强项目、上好项目为目标,以‘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以赴抓实、抓好项目建设,以大项目支撑大发展,确保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年红’,为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两个翻番’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该县坚持“三个一批”活动与省市同步推进、同频共振,动员各乡镇积极争取、谋划项目,将压力传导到位。磙子营乡、张官营镇等乡镇紧盯政策导向,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项目,包装入库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等20个项目,总投资50.8亿元。各乡镇及相关单位谋划专项债券项目35个,总投资126亿元。

位于鲁山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北区的河南煜德钛合金产业园项目一期投资30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万吨冷扎钛箔、20万吨复合板及2000万平方米塑板等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海洋、医用等领域。

尧山镇此次签约的相家沟墨子故里旅游景区开发项目总投资1亿元,将建设国学馆、文化传承基地、墨公山原始生态公园、三线军工历史展览馆、国防教育研学基地等:签约的墨子古街亲子项目总投资8500万元,将建设科普教育基地、实训基地等。两个项目为当地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注入了活力。

为确保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鲁山县健全完善推进机制,持之以恒推行县级领导分包、联审联批、季观摩点评等制度。对列入“三个一批”的项目,建立项目推进工作专班,明确分包县级领导、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同时选派优秀年轻干部2-3人担任项目推进服务专员,为项目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以极简审批、最优服务保障项目最快落地。如:将县本级注册登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企业设立登记压缩至0.5个工作日;规划许可证由 20 个工作日压缩至2至7天完成。

完善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机制。对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手续办理实施全程代办,对落地重点项目实行并联审批、联审联批、集中办理。在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道路、通讯、雨污、土地平整等基础设施方面,给予重点项目大力支持,在土地指标上优先供应,在融资方面优先支持。

强化督查考评。县督查局、纪委监委、发改委组成联合督查组,对重大项目尤其是列入“三个一批”的项目,每月进行一次督查、排名、通报。在每季度开展的项目观摩活动中,该县主要领导带队,对各单位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观摩评比。制定“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考核办法,每季度从项目谋划储备、签约落地、开工情况、投资完成情况、投产达效情况等方面,对各单位进行一次考核排序,对排名靠前的进行重奖,对排名落后的进行问责。

今年以来,鲁山县共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171.9亿元;谋划第一批重点项目122个,总投资800亿元,列入省市重点项目35个,已开工24个,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2022年1-2月份,该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投资等三项指标增速位居平顶山市六县市第一位。

“我县将以‘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为抓手,组织动员全县上下提能力、转作风,深入开展‘七比七看’‘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好改革创新年、产业发展年、能力作风建设年‘三大年’活动,奋力开创项目大建设、产业大发展的良好局面,加快建设生态文化美丽富强新鲁山,为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鲁山县委书记刘鹏如是表示。(鲁山县委宣传部 王永安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