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退休后迁回原籍还有宅基地吗? 河南平顶山:符合政策可以有

2022年04月02日16:2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点击查看留言及回复全文。

人民网郑州4月2日电(王佩)“考上大学走出农村,将来退休后想叶落归根,村里还有我的宅基地吗?”近日,河南一网友罗先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咨询求助。收到留言后,当地县委仔细了解了罗先生老家的情况,并结合当前国家政策给出详细回复:罗先生家符合一户一宅政策,能够保留一处宅基地。

当年因为上大学,罗先生按照大学通知书要求办理了农转非,从平顶山郏县黄道镇谒主沟村的农村户口变成了黄道镇里的非农户口。

参加工作后,罗先生又在平顶山市区买了房,把户口迁到了市区。如今罗先生总是怀念儿时的时光,想以后退休了把城里的房子卖了,还把户口迁回老家,在老家盖个房子生活,“就是不知道村里还有没有我的宅基地,我还回得去吗?”

罗先生几年前曾托父母问过村干部,自己是否还有宅基地,但村干部给不出准确的说法。罗先生不死心,又到老家派出所咨询,工作人员给的答复是,按照当时政策,罗先生没有宅基地。“出来这么多年,那份乡愁一直牵动着我,还是想以后有机会再回老家生活。这几年这个事儿一直压在心头不知道该问谁,偶然机会我知道了‘领导留言板’,就想着留言试试,没想到还真解决了我疑惑了好几年的问题。”

按照中共郏县县委给罗先生的回复,结合最新政策,罗先生本人符合一户一宅政策,能够保留一处宅基地。

“这下心里踏实了!真的特别感谢政府事无巨细的解答,也感谢党的好政策。”罗先生说。

以下是中共郏县县委的回复全文:

网民朋友你好,您的留言已收悉,现将办理结果告知如下:

1、关于迁移户口问题。

经查,一是针对该网民所表述的“我以后如果把城里的房子卖了,还想把户口迁回去的话,允许吗”的情况,网民只要满足《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的相关条件,允许迁入;二是针对该网民反映的“能迁到原来的谒主沟村里还是只能迁到黄道镇上”的情况,网民若因读大中专院校及技工学校而“农转非”的,根据个人书面申请及本人的实际情况可返回原籍。

2、关于宅基地问题。

经查,反映人罗某兄妹两人,妹妹已出嫁(户口迁出),父母健在,现居住于黄道镇谒主沟村,罗某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本人农转非后,家中宅基地能否保留。

依据河南省实施的《土地管理法》第五十一条相关规定,农村村民建住宅,应当符合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村镇建设规划,先使用原有的宅基地和村内空闲地。村内有空闲地的不得批准使用村外土地,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

第五十二条,具备下列条件的,可以申请宅基地:

(一)农村村民户无宅基地的;

(二)农村村民户,除父母身边留一子女外,其他成年子女确需另立门户而已有的宅基地低于分户标准的;

(三)回乡落户的离休、退休、退职的干部职工、复退军人和回乡定居的华侨和港、澳、台同胞,需要建房而无宅基地的(符合第(二)项的除外)。

按第五十三条相关规定,符合申请宅基地条件的农村村民,应向本集体提出申请,经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讨论通过,由村民委员会报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审核后,报县(市、区)人民政府批准。

根据罗某反映的情况,其本人符合一户一宅政策,能够保留一处宅基地。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