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孟州市牢守“四道防线” 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2022年03月22日18:4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面对周边县区先后出现感染病例的严峻疫情形势,孟州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周密部署,从3月12日至21日,10天之内,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和平先后召开7次紧急会议,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霖共10余次现场督导,“21个工作专班”“一办五部”高效运转,牢守“四道防线”,压实“四方责任”,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关键屏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第一时间启用出入市卡点,看好孟州“城门”。该市抽调公安、交通、卫生防疫等工作人员,启用了孟济、孟吉、孟温、孟沁4个出入市防疫卡点,严格出入车辆、人员排查和管控。同时,完善“人性化”服务举措,设置24小时核酸检测点,为无核酸检测证明的过往人员随时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印制《健康管理告知书》7万余份,在全市范围内各核酸检测点、出入市卡口等重要点位进行发放,要求所有来(返)孟人员主动报备,做好健康管理,告知其应履行的疫情防控法律义务,维护市民健康和城市公共安全。

第一时间启动党员、公职人员卡点执勤,守好群众“家门”。该市紧急启动党员干部“双报到”工作机制,94家市直单位党组织和5000余名党员、公职人员迅速响应,即刻抽调专人到分包的15个社区338个楼院(小区)楼院,高标准设立“八有一封闭”疫情防控卡点(人民至上工作站),参与24小时轮流值守;在农村,274个行政村村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卡点“四有”标准,让党旗飘扬在防疫一线,党员坚守在各个防疫卡点。同时,该市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未病先防、早期介入、全程干预的作用,3月18日至今,累计向集中隔离人员、省外返孟及省内疫情城市来孟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等免费发放中药汤剂911人次5466袋(剂)。

第一时间提升核酸检测与疫苗接种服务能力,敞开服务“大门”。该市通过各类官方媒体平台、通告栏等,向社会公布15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和12个18岁以上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点分布信息,方便群众就近检测、接种,确保应检(接)尽检(接)、能检(接)尽检(接)、愿检(接)尽检(接)。据悉,截至目前,该市共投用96通道核酸检测设备11台、移动方舱实验室1个、核酸检测实验室4家,日检测能力达20.9万人次;完成27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18774人,检测率100%,完成全市164个学校54000余名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的全员核酸检测任务,累计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164369剂次,接种率达85.33%。

第一时间强化巡查督导,管好健康“法门”。该市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明察暗访,提要求、严纪律、压责任。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导督查组围绕十个哨点作用发挥、公共场所扫码、行业部门责任落实等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密集督导,做到天天有督导,天天有通报,及时查短板、纠问题。市场监管、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原则,对各类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开展了地毯式、高频次巡查监管和通报,进一步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履行社会责任。3月12日以来,该市监督巡查各类公共场所、经营单位2052家,对其中75家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执行不到位的单位责令停业整顿,对两名未落实防控政策规定的返乡人员进行了治安处罚、批评教育,并作为警示教育案例向社会公布。(孟州市委宣传部 牛联平 郭雪莹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