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2年《河南经济蓝皮书》发布 第三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超6成

李鹏
2022年03月19日08:57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3月16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2022年《河南经济蓝皮书》正式出版。初步核算,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58887.4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28934.93亿元,同比增长8.1%,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3.1%。

蓝皮书显示,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诸多风险挑战,特别是特大洪涝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叠加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严重冲击,我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经济发展呈现较强韧性,取得了主要经济指标两年平均增速保持增长、同比增速与全国差距整体缩小的成绩。

初步核算,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58887.4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2020年、2021年两年平均增长3.6%。第一产业增加值5620.82亿元,同比增长6.4%。第二产业增加值24331.65亿元,同比增长4.1%。第三产业增加值28934.93亿元,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4.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3.1%,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是我省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

蓝皮书认为,2021年,经济运行形势呈现“收窄”“接近”“超过”等特征。全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稳定恢复,同时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运行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活力,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一是创新发展的动能持续增强,二是协调发展的特点日益凸显,三是绿色发展的底色较为亮丽,四是开放发展的成绩较为亮眼,五是共享发展的步伐较为坚实。

《河南经济蓝皮书》是省统计局编撰的年度智库产品,是各部门、各行业和各领域专家精心打造的咨政品牌书籍,从1999年至今已连续出版24年。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