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南阳黄山遗址入选“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陈茁 温小娟 张体义

2022年03月19日08:54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黄山遗址仰韶文化房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3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在北京举行,同时揭晓“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六大项目,河南南阳黄山新石器时代遗址位列其中。一同入选的还有:四川稻城县皮洛旧石器时代遗址、四川广汉市三星堆商代遗址、江西樟树市国字山战国墓葬、湖北云梦县郑家湖战国秦汉墓葬、甘肃威武市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

南阳黄山遗址位于南阳市蒲山镇黄山村北的白河西岸,考古勘探确定遗址面积30万平方米左右,自2018年以来,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对该遗址进行了连续性主动考古发掘。截至目前发掘面积为2400平方米。

考古发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揭露了仰韶文化“坊居式”建筑群、屈家岭高等级墓葬区、史前“码头”等遗迹遗存,完备了遗址与独山、蒲山玉石资源供给体系,确定了黄山遗址是一处仰韶文化、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玉石器制作特征鲜明的中心性聚落遗址。

其中,仰韶文化“坊居式”建筑群尤为引人注目,墙体存留高,内部设施齐全,大批遗物原位保存,是国内保存最好的史前建筑群之一。遗址屋前作坊区发现的活动面、砺石、石钻头以及丰富的玉石器等,可以清晰看到制玉流程;屋内设有炉台以及成套陶器,近处有磨石墩、玉石器、制玉砂岩质工具以及存储玉器陶器密室,生动再现了古人制造玉石器与生活的原始场景,堪称“考古奇观”。更有意思的是,房址上还发现有推拉式门的滑道,凸显了5000多年前的人们在房屋建筑上的智慧。

与此同时,遗址揭露出以陪葬大量猪下颌骨、玉钺、弓箭、象牙器和少量陶器的大型墓葬为代表的屈家岭高等级墓葬区,社会成员等级分明,人骨保存之好为全国罕见,为探索当时社会分工提供了重要研究资料。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创始于2002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杂志社承办,是中国最新考古消息的交流平台、重大考古发现的展示舞台和考古新进展的学术讲台。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