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河南食品类投诉最多 校外教培退费问题频发

2022年03月15日09:2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3月15日电 (王玉兴、程明辉)日前,河南省消协发布2021年度河南省消协系统投诉情况分析。2021年,河南省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6275件,解决24406件,投诉解决率92.8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19.55万元。

食品及餐饮服务投诉位居前列

据河南省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根据投诉性质,质量问题7945件占30.24%,售后服务问题5192件占19.76%,合同问题2327件占8.86%。这三类问题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近六成。

商品大类投诉中,食品类、服装鞋帽类、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商品类和交通工具类投诉量居前列。在具体商品投诉中,食品、服装、鞋、汽车及零部件、通讯类产品、首饰、摩托车助力车及零部件、装修建材、家具、肉及肉制品领域投诉量居前十位。据省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商品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消费基数大。

根据2021年度服务大类投诉数据,生活社会服务类、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电信服务、互联网服务和销售服务居投诉量前五位。在服务投诉中,投诉量居前十位的分别为:餐饮服务、移动电话服务、美容美发服务、住宿服务、健身服务、摄影及照片冲洗服务、公用事业服务、放映演出服务、供暖服务、保养和修理服务领域。

校外教培、商品房买卖等成投诉热点

据河南省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2021年投诉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校外教育培训退费问题、商品房买卖及房屋中介类纠纷、预付式消费、网络购票以及装饰装修五个方面。

校外教育培训退费问题频发。2021年是国内教育大改革的一年,尤其是“双减”政策,对教育培训行业的影响颇大,国家政策不允许,生源被砍断,很多教育培训机构不堪重负,面临倒闭,进而引发退费难的问题。消费者投诉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收费不合理;二是虚假宣传,夸大宣传师资力量;三是“退费难”。

商品房买卖及房屋中介类纠纷增多。房屋买卖问题主要集中在房屋质量问题、按期交房难、虚假广告多、面积大缩四个方面。针对房屋中介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定金难退、格式合同限制多、隐瞒房屋真实情况。除了以上投诉问题外,还存在着配套设施等约定不明或者与合同约定不符等问题。

预付式消费依然是问题重灾区。一是办卡容易退卡难,发卡方不履行事先约定或承诺,也不给予退卡退款;二是办卡手续不规范,不与消费者签订书面合同,发生消费争议时,消费者的权利难以保障;三是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四是不平等格式条款限制消费者权利;五是擅自终止服务,部分经营者因出现关门歇业、易主、变更经营地址等情形,既不能继续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也不采取其他善后措施。

随着各地疫情状况得到缓解,一些热门的演唱会、音乐会、话剧等演出门票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为欣赏到高水平的演出或一睹明星偶像的风采,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各种途径购买门票,其中绝大部分是通过网络购买,消费者往往会对网上存在的购票陷阱缺乏警惕,导致自身权益受损。

对于不少消费者来说,装修房子就是场疲惫劳心的“持久战”。由于家居家装行业市场准入门槛低,施工人员的管理和技术水平参差不齐,质量问题时常发生;由于合同上存在漏洞,有些内容对消费者显失公平,也引发了一些纠纷。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