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打造两条“通江达海”航道港口“双雄”崛起,豫货扬帆出海

2022年03月12日07:58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打造两条“通江达海”航道港口“双雄”崛起,豫货扬帆出海

  

周口中心港

  信阳港·淮滨中心港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吴国强 文 洪波 摄影

  今年年初河南制造出口的家具,在信阳港·淮滨中心港登船通过海河联运的方式抵达了欧洲。与此同时,大量的进口铁矿石也从连云港坐船抵达了沈丘众恒港码头。随着信阳航运的复苏,与自古内河航运要埠的周口中心港一起组成了河南港口“双雄”,河南曾经的出海“梦”现在均已实现。《河南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发展规划》中也多次提及发展内河水运,利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枢纽经济。

  面对全新的发展契机,豫东、豫南的两座港口能否成为区域枢纽经济的核心?河南的内河航运又能否再续千百年前中原漕运的辉煌?据了解,在此次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再次提出关于河南航运发展促进区域枢纽经济的建议。

  崛起的港口“双雄”辐射效应显著

  “河南虽地处中原,但从来不缺乏通江达海的通道。”如果不是记者亲身登船进行采访,作为一名来自西北的“旱鸭子”,很难想象中原漕运在千百年前的辉煌。

  豫南的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就建设在淮河主航道旁。而豫东的周口中心港就在淮河最大的支流沙颍河旁。

  3月3日,由八艘驳船组成的拖船队装载10700吨进口铁矿石停靠在信阳港·淮滨中心港的码头旁,拖船队是由连云港出发,目的地是信阳市明港镇的一座钢厂。

  “这是港口建成以来,首次通过‘海、河、公’联运的方式进行货物运输。”信阳淮滨港务中心副主任丁伟说,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证明港口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交通枢纽作用开始显现。港口的辐射半径超过了150公里,对周边县域经济的发展有很大促进作用。

  去年,在豫东的周口港曾发出9个40英尺大箱的货物,这批货物是来自河南、河北、山东、湖北、江西5个省份生产的矿山机械,通过公路运送到周口统一在这里登船至上海港,目的地是非洲加纳。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发挥多式联运的优势

  周口中心港运营单位河南水投兴洲港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秦红岩介绍,要提升周口中心港“公铁水”多式联运的运输能力,就得加快港口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首先,要加快临港仓储物流园区主干道路建设,提升周口中心港和物流园的交通运输能力和通货速度,其次,加快推进周口中心港集疏运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铁路专用线是港区公、铁、水多式联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周口中心港发展的重要保障。

  沈丘众恒港董事长王文涛表示,江浙发达地区都已经建设了不少专供船舶停靠的服务区,船只停靠后可以从服务区内接水电生活便利。

  “对于基础设施建设,要想发挥港口最大的枢纽效应,出台省级的多式联运优惠政策迫在眉睫。”丁伟说,政策的加持会迅速提升港口货物集散能力,加速形成高速、公路、铁路、水路多式联运体系,届时可以用多式联运的运输体系来带动周边的经济发展,促进港口周边区域的枢纽经济发展。

  秦红岩说,周口市在2019年就出台了《周口中心港(2020-2022年)集装箱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试行)》,针对企业、集卡运输都有一定的优惠政策,对港口运营带来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如果河南能够出台省级的“公改水、铁改水”的补贴政策,利用3年到5年时间来改变进出河南大宗货物的运输方式,吸引公路、铁路运输聚集到港口周边,相信港口对于周边经济的辐射作用会进一步加强。

  全国人大代表李士强:

  出台省级多式联运优惠政策会放大港口辐射范围 对发展枢纽经济有利

  对于河南航运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李士强已分别于2016年、2018年、2021年向有关机构提交了相关的建议。

  李士强告诉记者,随着周口港、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区的正式运营,港口对于经济发展的辐射作用已经崭露头角,出台省级的多式联运优惠政策会使港口辐射范围直接放大。

  “运量大、运价低、节能减排,航运有着公路、铁路无法比拟的优势。并且对周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也很明显,京杭运河两岸就是明显的例子。”如今,进口的铁矿石、出口的户外家具均通过港口运输,李士强对未来枢纽经济中港口的作用信心满满。

  李士强说,目前航运在豫南、豫东南一带城市已有了相当的基础,开始逐步影响周边县域经济的发展,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航标、船舶服务区等基础设施的跟进,河南、安徽交接地带航道、航标的建设、船闸的改扩建都应该提上日程。

  对此,李士强也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河南省与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安徽省进行沟通,规划实施沙颍河航道基础设施建设、船闸改扩建以及淮河霍邱段基础设施方案,多渠道筹集资金解决问题,提升其通航能力。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