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税惠应农时助春耕

2022年03月10日18:2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初春的中原大地上,一幅人勤春早的春耕生产画卷正徐徐展开,灌溉小麦、春耕备播、田间管理……产粮大省河南到处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对于确保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河南省税务系统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切实服务春季农业生产,下好税收助力春耕“先手棋”,为全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税务力量。

服务上门 种苗企业解难题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无论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还是农民增产增收,打造好农业“芯片”,才能牢牢把饭碗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

连日来,在焦作市博爱县的博农种子有限责任公司的各销售门店里,前来购买农资产品的农户络绎不绝,货架上春耕需要的各类种子等物资一应俱全。“这两天发票使用量不断增加,业务的增长使得公司人手也面临不足,好在电子税务局上就能直接申领发票,不到半天就审核通过了,给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斌说。

为切实解决涉农企业春耕时节业务需求,博爱县税务局组建了“税收助力春耕服务队”,第一时间对重点农业生产资料企业进行集中上门辅导,帮助解决涉税疑难问题。

同样忙碌起来的还有济源市绿茵种苗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他们正奔波于各个蔬菜制种基地,指导农户移栽定植,开展新一年的蔬菜良种繁育。作为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拥有1.5万亩,30余类、600多个品种的蔬菜制种基地,辐射带动济源周边120多个专业制种村、4100余户专业化蔬菜制种户。

“企业20年的长足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帮助。”绿茵种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侯三元介绍说,“春节刚过,济源税务部门就安排首席税务服务员主动走访企业,帮助解决涉税难点疑点,梳理推送涉农优惠政策,提供一对一精细服务,为我们备战春耕添足了‘马力’。”

税惠落地 化肥企业添动力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春季气温回升之后,小麦开始返青,浇水追肥,促进弱苗长为壮苗是这一时期小麦管理的关键。再加上去年由于特大洪涝灾害导致河南省很多地区小麦晚播,长势偏弱,春季追肥更为重要,对肥料的需求随之增大。为确保夏粮增产增收,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乡基地正开足马力忙生产、保订单,全力以赴保障春耕肥料市场需求。

“税务部门主动来到生产车间,询问生产保春耕有没有什么问题需要协助解决的,减税降费落实和办税服务方面有没有什么意见建议,这让我们倍感振奋。”心连心集团合成氨事业部副总经理方子明一边查看着生产情况一边说,“为保障春耕用肥,我们满负荷生产,日产尿素6000吨,可为约60万亩春季麦田提供足够‘口粮’。”

据了解,为帮助心连心集团等化肥企业加速生产保供应,新乡市税务部门以持续开展的“万人助万企”活动为依托,不断优化办税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持续落实优惠政策,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企业这些年的良好发展,一方面靠管理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也靠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在这方面我们从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中得到了很多的实惠。”心连心集团董事长刘兴旭介绍说,“去年以来,我们累计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达5610万元,这一大笔资金‘活水’盘活了企业资金链条,促进了企业良性发展。”

利企惠民 农机企业注活力

春耕生产,农机装备是关键。近日,河南中联重科智能农机有限责任公司开封工业园生产线热火朝天,抢抓交付进度,全力保障农机新产品发往市场。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开发区)税务局把握农时,主动为企业提供涉税服务、落实优惠政策,保障企业在销售旺季的涉税需求,助力生产保春耕。

“从园区到企业,从生产车间到田间地头,税收优惠政策对于农机制造企业创新升级将起到‘催化剂’的作用。”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锦威表示,该局坚持“一企一策”落实优惠政策,确保税费优惠直达快享,去年为河南中联重科智能农机有限责任公司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7000余万元,支持企业以研发促发展,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能。

减税降费省下来的钱,除了用于创新研发,不少农机销售企业还通过让利于农,有效减轻农民负担。“听说因为税务部门减免税款,所以今年的农机比往年还要便宜点,再算上农机补贴,足足省了千把块钱。”近日,三门峡市渑池县南村乡村民老段将新买的旋耕机挂在拖拉机上,高兴地和邻居分享他的春耕“省钱经”。

每年冬春之交都是旋耕机、播种机等农机热销的时节。渑池县税务局主动服务春耕,积极为辖区内农机销售企业辅导税收优惠政策,不少企业顺势降价促销,让农民扎扎实实享受到了减税红利,有效助力春耕生产。

不负好春光,春耕备耕忙。河南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切实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河南省税务部门将在服务好春耕备耕工作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好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着力提高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税务力量。(河南省税务局 胡冰 汝路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