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以大食物观统筹“国之大者”

赵志疆
2022年03月09日08:13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大食物观统筹“国之大者”

  □赵志疆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要树立大食物观,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掌握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缺了哪样也不行。

  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重视粮食安全,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上,着力优化产业产品结构”。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对全国影响举足轻重。要发挥好粮食生产这个优势,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

  河南牢记领袖嘱托,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将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纳入“十大战略”,着眼加快建设生态强省。不久前,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2022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要点》,其中既包括稳定粮食面积、抓好粮食生产管理,也包括稳定生猪生产、大力发展肉牛奶牛、巩固提升油料产能、稳定蔬菜生产、抓好渔业生产,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践行大食物观。

  粮食是食物,但食物不仅于粮食。以大食物观来统筹粮食安全,这既是饭碗越端越稳的坚实保障,也是越吃越好的现实要求。随着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膳食结构也发生了很大改变。如果说淀粉类传统粮食满足的是“吃饱”的需要,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食物则是“吃好”的关键。

  树立以食物安全为基础的大食物观,意味着要统筹规划碳水化合物、油脂和蛋白质等主要营养素的生产供给,既要保障主食产品供给安全,也要保障副食品安全。大食物观同时也意味着调整产业结构,既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向土地要粮食,也要向林地、草地、水面要食物,全方位多向度提高食物保障能力,满足人民日益多元的食物消费需求。

  高效生态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构建大食物观,既要满足人民对“量”的需求,也要满足人民对“质”的追求。由此,不仅需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同时需要从耕地资源向整个国土资源拓展,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林则林,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

  我国粮食安全紧平衡格局长期不会改变,抓好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就要统筹食物供给,以质量安全、生物安全、环境安全,确保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政治安全,让大食物观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物质基础。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