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2022年03月04日08:23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宣布,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将于3月4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0日上午闭幕,会期6天。

  1个多小时,密集的十几个问题。以网络视频方式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与中外记者隔空交流,就本次大会和政协工作相关情况回答提问。

  牢记责任使命:围绕“国之大者”协商议政

  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郭卫民介绍,一年来,人民政协牢记责任使命,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创新推进工作。

  突出政协特色开展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围绕“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等议题召开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全年举办重要协商活动25次,开展视察考察调研82项,立案提案5000多件;开展灵活便利、务实高效的委员自主调研120余项……这一年里,全国政协汇聚团结奋进力量,更好服务发展大局。

  “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进一步彰显,政协工作呈现出生动活跃、务实高效的良好局面。”郭卫民说。

  全过程人民民主:政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提质增效

  从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到设立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政协近年来不断创新协商形式,提升政协协商民主效能。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郭卫民说。

  郭卫民介绍,近年来,全国政协更加注重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建立了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提案的工作机制,有效推动提案建议成果转化。

  同时,研究制定了协商议政质量的评价工作办法;创设了专家协商会,组织专家委员和有关学者深层次研究重大战略性问题;建立了民主监督长效机制,10个专门委员会各选定一个主题,连续5年围绕该主题开展专项协商式监督……

  通过远程协商、网络议政,可以跨时空、跨地区同政协的基层组织和委员进行协商,有时甚至到了田间地头。“尤其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这样的方法既丰富了形式,也提高了效率。”郭卫民说。

  委员读书活动广受关注。“通过读书不仅增长丰富了知识,而且提高了履职能力。”郭卫民表示。

  设立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是一项创新协商议政活动。“围绕重大关切问题,请中央部门负责同志介绍情况、回应问题,帮助委员把握大政方针,更好地知情问政。”郭卫民介绍,委员也在会上反映社会关注的一些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形成互动。

  一系列创新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协商议政的质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具针对性、操作性,很多都转化为政策举措。

  “人民政协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对实现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中国民主的独特优势。”郭卫民说。

  紧扣经济发展议题: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郭卫民介绍,全国政协充分利用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扣经济发展议题开展协商议政。“我们每个季度都召开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深入分析研判一个时期宏观经济运行的特点和趋势,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郭卫民说,针对如何有效解决科技创新中的重点难点,委员们提出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一些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吸收和采纳。

  心系国计,也关注民生,政协委员把为民之心和履职之能紧密结合。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政协委员通过专题调研、提案、网络主题议政等多种形式,围绕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充分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等建言献策。

  郭卫民介绍,特别是围绕“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促进了适老化改造工作切实提升。

  就业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围绕解决就业问题,政协委员去年的提案超过110件,涉及加强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服务、重视新基建对就业岗位影响、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等多方面。

  一起向未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贡献

  先后向150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大量防疫抗疫物资,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医疗专家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1亿剂疫苗……发布会上,郭卫民公布了这样一组中国抗疫援外的数据。

  “中国还将继续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抗疫援助力度,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贡献。”郭卫民说。

  抗疫中可见担当。“正是由于中国采取了正确的防疫政策,我们率先恢复了经济增长,保障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基本稳定。”郭卫民说。

  抗疫中体现责任。“中央政府和内地各有关方面正在全力开展支援香港抗疫的工作,全国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对香港疫情十分关注,通过不同方式积极支持香港抗击疫情。”郭卫民表示。

  据介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在落实疫苗接种、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后,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将到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有部分委员因身体原因或疫情防控要求,不能来京参会,还有一些委员正奋战在香港抗疫的一线,他们已按程序履行请假手续,会通过线上方式及时了解大会情况,提交提案和发言,不会影响今年两会相关议题的讨论。”郭卫民说。

  北京冬残奥会4日即将拉开帷幕。在这之前,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仅给中国,也给世界带来欢乐,让大家对未来充满希望。

  “让我们像关注冬奥会一样关注冬残奥会。”郭卫民说,“携手共努力,‘一起向未来’。”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 董瑞丰 潘洁 王鹏 许可)

(责编:杨晓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