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高集团一项目入选国家2021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

2022年02月25日09:5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平高集团员工正在对GIS设备进行出厂耐压试验 杨红亚 摄

2月23日,从平高集团传来喜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2021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该集团组织申报的《车间智能排产》入选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

随着新一代技术革命的不断演进,电力领域也掀起了技术革命的新风,智能电网发展日益成为电力领域发展的重要探索和实践。平高集团作为智能电网设备核心供应商,通过信息化技术、数控机床及自动生产线等智能装备的集成应用,打造出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产业链上下游计划协同的新型能力,以提升客户满意度、提高产品按时保质效率,抢占智能电网高质量发展的先机。

据介绍,该场景主要在平高集团上市公司平高电气具体落地并应用,由智能研发设计、主生产计划优化、物料需求计划协同、车间智能生产、智慧物联接入五种智能制造能力打造而成。通过智能化研发设计,结合各产品线的生产能力,制定主生产计划,将生产制造、加工的零部件需求信息传递到生产车间,充分运用智能排产功能开展生产交付活动,以达到排产有序、优化资源、提高效率的目标。

平高集团研发制造的252千伏高速开断断路器在浙江宁波500千伏天一变现场运行 杨红亚 摄

通过该场景的应用,平高电气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据统计数据显示,生产计划失误率降低70%以上,投制效率提升6倍,生产效率提升17.6%,产品不良率下降近20%,生产计划排程由4小时缩减至0.5小时,500个生产订单仅需3~5分钟,图纸处理由1小时缩减至0.1小时,零件库存同比降低2150万元,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800余万,质量问题处理周期由3天缩短至1天,电子质量检验卡替代车间纸质版质量检验卡,年均减少纸张使用12万张以上。

同时,项目建设过程中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对生产过程的危害物进行智能监控、处理,实现重金属零排放,酸碱、含氰废气达标排放。污水处理能力提升30倍,每年可以节约14万吨新水用量,能源利用率提升10%,真正实现绿色生产、高质量发展。(平高集团宣传部 杨红亚 孙帅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