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高起点谋划 高标准推进

洛阳市老城区聚力打造全市教育新高地

2022年02月24日10:58 |
小字号

去年以来,洛阳老城区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新建3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学位750个,进一步扩大公办幼儿教育资源。投入近2亿元,新建区二小墨香路校区、区实验中学2所义务教育学校,增加义务教育学位4560个,两所学校已于2021年秋季开学上课。积极主动承接市属高中外迁我区,组织高中选址地块葛家岭片区征迁工作,全市第一家在规定时间12月20日前征迁完毕净地交付市教育局。今年,将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组织开展小区配套园、无证园、民办园过渡逐利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进一步化解群众“急难愁盼”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将加快邙山镇中心小学、营庄小学、龙光路小学、苗北小学4所学校规划建设速度。谋划以区行政中心为核心,以老城区第二小学墨香路校区、老城区实验小学、老城区实验中学、洛阳市第五十中学、洛阳市第十八中学以及部分公办幼儿园为依托,在教育教学理念、学校硬件建设、学校班子配备、教师队伍优化、校园文化提升、特色教育发展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力争用2-3年时间,培养和打造出洛阳市一流的、以区行政中心为核心的老城高质量教育圈。

在积极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方面,老城区进一步完善集团化办学路径,积极推进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和城市区学校协作发展工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在全区26所中小学中组建6个教育集团,把城乡10个弱校、小校、农村校、偏远校合并或纳入学校教育集团管理。实行总校长负责制,实现了“统一领导班子管理、统一教师队伍管理、统一资产财务管理、统一校务管理、统一党务管理”的“六统一”目标。通过实行集团化办学,带动各学校优质均衡发展。扎实推进“区管校聘”改革,2021年秋季开学前完成了对区属中小学校级领导班子的深度调整,78名校级干部已正式上岗,共调整学校干部106名,其中免去干部27名,在全区首次打破了干部能上不能下的艰困局面,校长、班主任和教师积极性得到了充分激发,半个学期的时间,16所学校教学质量比上一学期显著提升。今年将进一步深化完善“区管校聘”改革工作,圆满完成校长职级制改革。将大力实施“三名”工程,培养高素质教育教学管理人才。与国内知名高校建立教师培训合作机制,制定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培养计划和实施方案,以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为依托,通过跟岗培训、案例分析等方式,带一支队伍、抓一个项目,着力培养一批骨干教师队伍,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老城区以学校课堂为德育工作主阵地,对标新形势下德育工作要求,在充分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个体差异的前提下,与时俱进,不断强化德育工作实践创新。以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四个方面为重点,将德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助推学校教育工作和谐、有序发展,并取得了佳绩。2021年,老城区第一小学的《新德育绽放和谐之花》德育案例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第二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市第五十中学通过河南省中小学党建示范校复评。以老城区第一小学、洛阳市第50中学为老城区中小幼思政一体化建设教育基地,积极推进全区中小幼思政教育活动。期间共听课探讨50余次、专题培训7次、汇报跟进5次。积极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切实解决老城辖区中小学生放学后家长接送难、无人看管的现实问题,区教体局统筹好各学校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各项工作,制定一校一策,规划好、设计好“5+2”课后服务,用好每天的“两小时”。全区参与课后服务学生人数达10748人,占全区学生总数的80.9%,教师参与率100%,真正让家长放心、让学生有收获。今年,老城区将持续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提高思政课教师专职化专业化水平,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意识教育和劳动教育,构建“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切实把发展素质教育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严格落实课程计划,强化保障机制,开齐开好各类课程。加强学生体育、美育教育,开足上好体育课,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让学校成为化育全人的天地。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强化“五项管理”,做好课后延时服务,在坚持做好“全覆盖、广参与”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上水平、强保障”,统筹利用科普、文化、体育等方面社会资源,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有效性,为中小学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教育是民生之基,涉及千家万户。”洛阳市老城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人民满意的目标,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动员全区教育系统锚定三个重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新气象、新举措、新作为,努力做出新时代的新业绩,不断提升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来源:洛阳市老城区教体局)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