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安被确定为河南省重点发展县

陈致远
2022年02月23日17:30 | 来源:新安县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根据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河南省将不断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县域发展要素的高效配置,赋予县域更多的管理权限,从而激发县域经济活力。为了引导县域经济因地制宜,特色化发展,我省将结合县域经济实际和产业发展基础,实行分类发展。主要将县域分为优化开发县(市)、重点发展县(市)、生态功能县(市)三大类。其中,新安被确定为河南省重点发展县。

  近年来,新安持续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持续实施“1366”总体发展思路,克服各种外部环境的不利影响,聚焦产业发展、城镇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任务,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新安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等活动,日处理垃圾800吨的静脉产业园建成投用,2×60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新强联精密轴承智造科技园、北玻自动化智能化高端装备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力承接省、市下放的336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深入推进“多证合一”、“一照多址”试点,“证照分离”改革、“一证通办”、“一网通办”,全方位推进行政审批提质提速,企业开办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最快4小时办结。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三清两建”扎实开展,“村霸村痞”、侵占集体资产、矛盾纠纷得到有效治理,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扎实推动北部“龙泉新城”、南部“涧滨水城”、东部“汉关文化城”和磁涧片区、铁门片区“五区联动”发展,实施城镇提质项目79个,完成投资51.2亿元。据统计,2021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52.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城乡居民收入达到41046元、20084元,同比分别增长6.3%、7.7%。万基控股集团实现盈利7.5亿元、上缴税金4.65亿元,同时上榜“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据悉,重点发展县(市),主要突出特色高效,按照河南省县域分类发展,将支持重点发展县(市)进行包括推动一、二、三产协同发展,如保障粮食稳定的生产能力,发展特色产业集群,持续推进农产品深加工等,最终形成以工业化带动农业现代化。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