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汝州北汝河水利风景区获评国家水利风景区

2022年02月18日17:4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月18日,从汝州市水利局传来好消息:北汝河水利风景区获批第十九批国家水利风景区。近日,该局收到了国家水利部寄来的证书和牌匾。

北汝河水利风景区属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其东至滨河公园与滨河大道交界处,南至虎头村北部,西至涧山口水库上游,北至马庙水库上游。2019年,汝州市启动水利风景区创建工作。2020年底,北汝河水利风景区获批省级水利风景区。

为推进北汝河水利风景区建设,该市坚持生态优先,大力推进“河长+检察长”“河长+警长”依法治河模式,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三清一平一整治”专项行动,有效保护了景区水生态环境,在北汝河市区段形成近10公里的连续水面,北汝河出境水质常年达到Ⅲ类标准。

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先后实施了幸福渠综合整治、陆浑灌区东二干渠改造提升、北汝河治理、洗耳河综合治理、城市中央公园水系、牛涧河风情带等水系连通工程,实现了通过东二干渠、涧山口水库、牛涧河引陆浑水库水至北汝河幸福渠渠首橡胶坝,通过北汝河幸福渠渠首橡胶坝、幸福渠引北汝河水至城区的洗耳河、中央公园生态水系,形成了“双循环”的水系连通景观。

在北汝河水利风景区建设过程中,该市坚持融合发展,与温泉文化、养生文化、汝瓷文化、戏曲文化相结合,挖掘历史资源,让城市留住根脉、留住乡韵乡愁。融合城乡发展,整合涧山口水库和北汝河2个省级水利风景区资源,将涧山口水库、马庙水库、牛涧河、洗耳河、城市中央公园生态水系、幸福渠渠首橡胶坝及北汝河治理段纳入北汝河国家水利风景区创建范围,形成了贯通中心城区和温泉城市副中心、连通新城老城的生态循环水系,促进了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和城市拥河发展。

“目前,北汝河水利风景区依托汝河沙滩公园及北汝河水域,已开发沙滩摩托、游船、快艇、水上沙发、水上陀螺、跨河威亚、餐饮、特色小吃、海鲜大排档等多种经营。2020年春节期间,沙滩公园日游客量突破6万人次,抖音热搜度排全省景区前三名。2021年五一期间,日游客量保持在3万人以上,成为全省闻名的旅游目的地和网红打卡地。”汝州市水利局局长刘建青说。(汝州市委宣传部 魏森元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