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洛阳市洛龙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群像——

奋战“疫”线的志愿红力量

2022年01月11日18:5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在洛阳市洛龙区深入开展,辖区各镇(街道)、区直单位积极响应开展行动,在一线防控岗位上,汇聚而来的辖区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驻守各卡点岗位,成为辖区抗疫工作中的“硬核力量”。

洛龙“短袖哥”

“三战”一线“不怕冷”

“你好,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

“师傅,麻烦戴上口罩,谢谢配合!”

疫情防控期间,在洛龙区学府街道国宝花园小区门口,总能看到一位身着短袖的志愿者身影。有群众进出,他便身手麻利的测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登记信息......

这就是被周围群众亲切称为“短袖哥”的社区志愿者彭兴隆。有人好奇问彭兴隆,大冬天穿短袖冷不冷?彭兴隆笑呵呵地说,这主要还是得益于自己常年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甚至将烟瘾也戒掉了,强健的体魄使他对于冷热的并不敏感,因此他一年四季都身穿短袖。

2021年8月,由于抗击新冠疫情形势复杂紧迫,社区开始招募志愿者,彭兴隆第一时间申请参与,现在他已经是第三次参与抗疫志愿服务了。

在接近于零度的严寒气温下,彭兴隆面带笑容工作严谨,与此同时笔者了解到,他在经营企业的同时热心公益事业,曾被评选为洛阳市2020年度“最美退役军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退伍军人,在国家和人民面对困难的时候就应当第一个站出来,践行入党誓言!”彭兴隆说。

“我是党员,我要上战场!”

近日,古城街道东方今典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彭少辉深夜收到了这样一条长长的微信——社区老党员司根岭的“请战书”。

“我是党员,我要上战场!我是退伍军人,我更要上战场!”“请战书”字字铿锵,彭少辉深受触动,“老党员的热心与执着让我们深受感动,五十二年的党龄造就他的不变初心,是我们年轻一代的榜样!”彭少辉说。

72岁的老党员司根岭在2020年初就率先申请成为辖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在小区卡点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登记测温、防疫信息宣传等工作,“有责任心、奉献从不讲条件”是很多志愿者对他的评价。

在得知司根岭老人再次申请进行志愿服务时,女儿也曾对其身体健康表示过担忧,但司根岭老人态度坚决,“作为一名老党员,积极投身抗疫工作义不容辞,我一定会在保证自身健康的基础上进行服务。”

目前,司根岭老人已再次走上志愿者岗位,“老党员司根岭同志的身影,如同执勤卡点上的一面旗帜,给所有志愿者带去精神力量!”东方今典社区党总支书记刘芳表示,“我们会根据老人健康状况进行工作安排,随时关注老党员身体情况保证健康!”

“以青春之力,助洛阳防疫!”

近日,精彩洛龙抖音、视频号上,一则来自开元路街道大学生志愿者们录制的短视频频频获得居民点赞,“疫情防控很重要,仙女也要戴口罩!”诙谐幽默的防疫短语让两位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大家的视野——天元社区大学生志愿者吕静宜、喻祉祺。

河南中医药大学的大一学生吕静宜曾在高考结束后,第一次参加天元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今年1月1日,看到社区的志愿者招募令,吕静宜率先报名成为社区第一个大学生志愿者。

在社区大厅服务期间,任务最重的时候,吕静怡每天接听问询电话、核查流调信息、接待群众来访就有200余人次,每日汇总各类基础表格并核实信息准确性。

“静宜是一个负责任的志愿者,而且她善于学习,工作上手快、效率高,还能将自己的经验方法传授给其他志愿者,为我们提供了特别多的便利。”社区书记王蕊评价。

志愿者喻祉祺曾留学英国,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的她,目前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没有什么原因,就是一心想入党!”在去社区递交思想汇报的过程中,喻祉祺响应号召成为社区大学生志愿者。

冬日严寒,每日七个小时的执勤对身体和心理都是挑战,性格开朗的喻祉祺却表现的格外积极轻松,“社区工作的姐姐们要比我们辛苦得多,作为大学生志愿者,我并不觉得累,还希望参与更多的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逐渐深入,喻祉祺和几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录制了疫情防控宣传语短视频,轻松的节奏、朗朗上口的内容,让这期视频在全区被广泛转发。

望着眼前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社区党委书记王蕊倍感欣慰,“他们有热情、有活力,和他们一起服务大家总是心情开朗笑声不断,工作也变得轻松起来!”

婆媳同岗传佳话

“妈,该上岗了,准备走了哈。”“好,咱们这就走!”

这几天,洛龙区安乐镇安东社区龙宇小区,66岁的范桂华和儿媳杜珊每天天还不亮就一起出门,来到小区防疫卡点执勤。

范桂华是龙宇小区的楼院长,经常帮助调解邻里纠纷,解决居民遇到的困难,是大家信得过的好大姐。前几天,得知社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她第一时间报名,主动承担起区门口的排查工作。

看到婆婆报名,80后儿媳妇杜珊不甘落后,也报了名,婆媳俩每天一起执勤,既给进入小区人员测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发放宣传材料等,每天忙得不可开交。

“没想那么多,只希望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面对大家的夸赞,她们如此说。

主动请缨的老党员、坚守岗位的退役军人、活力四射的青年大学生……志愿者们有着不同的年龄、来自不同的行业,千万张不同的面孔,带着同样的热情与决心汇聚一线防疫岗位,充实着辖区一线防控力量。从区文明办了解到,自元旦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区12个镇、街道共有1700余名志愿者参与一线防控工作,志愿者们责任心强、乐于奉献,在执勤工作中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效率,收获辖区居民的好评。“目前,我们的志愿者招募报名仍在继续,志愿者数量也在持续增加,我们会加强志愿者保障服务、做好服务时长统计,真正让‘志愿红’成为抗疫工作中的‘硬核力量’!”(洛阳市洛龙区委宣传部 姚嘉慧、崔璨、刘静、韩晓辉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