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举办营养健康厨艺大赛 “一菜一汤”见真章   

2021年12月29日10:3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比赛现场。程明辉摄
比赛现场。程明辉摄

人民网郑州12月29日电 (程明辉)冬意正浓,新年将至。12月28日下午,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办的营养健康厨艺大赛在郑州举行,“一菜一汤”尽显中国餐饮文化中包含的膳食营养奥妙。

据介绍,本次大赛共分为“厨艺实操考核”和“营养知识竞赛答题”两部分,旨在传播营养思想,倡导科学饮食,提高膳食厨艺,推动健康生活,开创了河南营养健康厨艺赛事方面的先河。

在“厨艺实操考核”环节,进入决赛的十名选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指定题目“一菜一汤”的制作,然后再完成“一人份营养午餐”,并阐述个人配菜制作理念想法。其中,“一菜”即“炒胡萝卜丝”,“一汤”即“鸡蛋汤面”,均是家常饭菜。在“营养知识竞赛答题”环节,现场大屏幕随机从题库中抽取20道题,选手在答题卡上进行作答。

经过激烈角逐,郑州市中医院营养厨师刘军获得一等奖。“我做的是月子餐,包括什锦蒸饭、芦笋炒虾仁、上汤娃娃菜和当归山药乌鸡汤。在应用的主要食材中,豌豆、玉米富含红罗卜素和膳食纤维,芦笋富含营养元素硒、维生素C和叶酸;娃娃菜可补钙补血,防止便秘;乌鸡能补气养血等,这些膳食可以有效帮助产妇体型的恢复和促进婴儿大脑的发育。”谈起自己所做的膳食作品,刘军自信满满。

“此次大赛是河南落实国家相关营养健康指南精神的一项具体实践。”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黄红霞表示,通过形式多样的比拼、竞技,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号召全民重视合理营养膳食,传递科学的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倡导卫生、文明、杜绝浪费的饮食习惯,传承中华优良饮食文化,树立健康饮食新风,推动合理膳食行动实施,助力健康中原建设。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