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万人助万企”融媒体调研行

河南南乐:“万人助万企”为生物基产业发展赋能

2021年12月25日10:3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2月24日,河南省南乐县举行可降解材料产业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南乐县人民政府与北京工商大学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北京工商大学通过发挥其在可降解塑料行业的影响力,在可降解材料专业园区、可降解材料检测中心质量评价、技术研讨及专业人才培训、科技成果转化、新产品研发、可降解材料产品市场推广等方面进行合作,助推南乐可降解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项目的成功签约,得益于正在开展的“万人助万企”活动。今年以来,南乐县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助推生物基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企业发展赋能。2021年8月,经过省市县三方共同努力,南乐县生物质能产业园被列入河南省化工园区(第二批)公示名单,目前,企业正在积极办理各种环评手续。

2020年,南乐县生物质能产业园申请纳入河南省级化工园区,但未被列入第一批公示名单。濮阳宏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园区的龙头企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负责人宋建德表示:“想入住园区的企业无法办理相关手续,严重影响了进度,部分企业丧失了信心。”

今年6月份,“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后,在河南省派第九工作组、濮阳市派第三督导组的协调推动下,南乐县加快园区整改工作的进程,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省自然资源厅快速审核通过。“生物质能产业园短短两个月就被列入省级化工园区公示名单,这样的效率是我们从没有见过的。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达169.76亿元,年利税54.2亿元,年净利润40.5亿元。”谈起这件事,宋建德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对未来项目的发展也充满信心。“南乐县生物质能产业园纳入省级化工园区后,不仅可以整合县域资源,发挥各专业园区的优势,优化延伸园区产业链,增加园区工业产值,同时可以由生物质能园区内企业为园区提供热源,节约土地,减少损耗和降低管理难度。”南乐县副县长宋士宁说。

自今年6月份,河南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以来,南乐县成立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及融资服务、要素保障、营商环境、法律事务4个专项功能组,全面安排部署助企工作,构筑了“1+4+81+347”工作格局,即:1个坚强有力的指挥体系,4个专项功能组各尽其责,81个助企工作队全力纾困解难,全县共347名助企干部精准帮扶224家企业。

“助企干部其实就是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企业有什么困难或者有什么问题向我们反映,我们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同时,政府有什么政策,企业可以用到的,我们及时给企业送过去,这样,一座畅通的‘桥梁’便搭建好了。”南乐县工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向党表示。

天然气是企业重要的能源支撑,然而用气成本高也制约着企业发展。河南星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产品深加工、生物发酵、生物制造于一体的大型食品添加剂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助企干部了解到星汉生物面临天然气价格高,且供应量不足,无法满足二期投产后全部生产线日需30万立方米用气量的问题,第一时间将问题详情反映到县“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各功能服务组及时响应,南乐县市政园林局将星汉生物天然气直供工程纳入城镇燃气专项规划报规委会进行研究,南乐县发改委积极与华润公司协调实现天然气直供,县政府出具了天然气直供函并研究规划批复手续,在各部门的合力推进下,中海油与河南星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实现天然气直供到厂,帮助企业解决了天然气直供难题,实现天然气直供后,将直接为公司年增效3000万元以上。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濮阳市委常委、南乐县委书记刘冰深入分包的宏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几次召开联席会,多次与上级部门对接,向上级领导汇报,协调解决了融资、发电线路收购、股权代购、危化品运输资质办理等4方面问题;县长邵平先后3次深入生物基和食品企业调研,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车辆运输工作,保证企业“产品出得去、原料进得来”,解决企业车辆运输的共性问题40多个;其他县级干部积极为分包企业排忧解难,副书记王淑娟、副县长宋士宁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解决企业融资、用电、用水困难等方面问题80多个。目前,全县收集汇总企业问题194个,已全部办结。

“'万人助万企'活动是一场持久战,在着力当好企业'店小二'的同时,南乐县将持续开展产融对接专项扶持助增效、专业服务涉法咨询稳发展、搭建平台用足政策引人才等专项活动,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服务环境,深刻践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做到'的工作要求,全力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濮阳市委常委、南乐县委书记刘冰说。

截至目前,南乐县已为濮阳市华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龙都天仁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发放贷款12886.5万元,为8家企业投放过桥资金2941万元,同时,已筹集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担保资金700万元,资金规模放大20倍,担保能力达到14000万。县内有4家企业被纳入省“育鹰计划”项目,意向合作金额5.49亿元,其中河南星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5亿元、濮阳宏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900万元、濮阳圣恺环保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0万元、河南龙都天仁生物材料有限公司1000万元,占全市8.36亿元的65.7%。(濮阳市委宣传部袁鑫 王忠敏 张郭旗供稿)

(责编:肖懿木、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