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现代煤炭物流园区:创新驱动传统产业“蝶变重生”

2021年12月21日12:2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现代煤炭物流园。

鹤壁市因煤而建,以煤而兴。作为鹤壁市曾经的煤炭开采主城区,鹤山区及早布局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延展传统产业链条,2009年开始建设集仓储、洗选、物流于一体的鹤壁现代煤炭物流园区。

“十年磨一剑”,鹤壁现代煤炭物流园区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融合资源、交通、信息、科技优势,在运输方式、仓储模式、交易形式上突破创新,已成为区域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

该园区筹建于2009年,是我省起步最早、规模最大的专业性、现代化煤炭物流产业园。园区规划面积1.51平方公里,处在晋中南货运通道瓦日铁路与京广铁路交汇处,有豫煤交易中心和长玖公司两条铁路专用线直通瓦日铁路和京广铁路。园区2017年被列入河南省第一批省级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是河南省区域物流枢纽建设鹤壁市两核之一,2021年成功创建全国(第三批)示范物流园区。目前已入驻煤炭物流及洗选企业14家,洗选能力超600万吨,物流能力超2000万吨。

运输方式创新

站在园区的铁路公跨桥上眺望,5股铁轨并列自西向东延伸。5公里外,这些铁轨与“西煤东运”大通道瓦日铁路接轨,是连接我国东西部的重要煤炭运输通道。

说到煤炭运输,不少人脑海里一定会出现一长溜重型卡车接连开过,粉尘、煤块撒落一地的画面。但现代煤炭物流园区运煤用的是管带输送系统,而且是世界上输送距离最长的管带输送系统,如巨龙般向南绵延30公里,跨越村庄、峡谷、河流,将煤炭送达鹤淇、丰鹤电厂。煤炭在管状皮带内全封闭运输,不受风、雨等外界条件影响,真正实现无灰尘搬运物料,同时减少损耗,有效降低交通压力及碳排放量。据统计管带机输煤能力为每小时1850吨,以每天运行10小时计,单日输送量达18500吨,相当于汽运560车次/日;与电厂原有物流通道相比,管带机占地不到同等距离铁路的30%,相比汽运短驳到厂,运输一吨煤的成本降低20元以上。

园区企业豫煤交易中心煤炭专列从山西省吕梁市兴县出发,沿着瓦日铁路抵达鹤壁时丰站,再由铁路专用线进入园区,煤炭经翻车机落入储备仓,最后通过管带机输送,实现煤不落地进入电厂锅炉原煤仓。

正在建设中的铁路快装外运项目,总投资4620万元,在园区铁路专用线装卸站建设铁路路基、桥涵、轨道、站场其附属配套工程。项目建成后,煤炭从园区煤场通过传送带输送至火车装车仓,再通过仓下的定量装置直接准确、快速装车实现东上南下,运往冀南、鲁西、苏北、湖北等地。

近年来,鹤壁现代煤炭物流园区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依托区位交通优势,促进铁路网、公路网、管道网“三网”深度融合发展,每年可节约物流成本8600万元,减少碳排放量约2.7万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确保能源供应及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仓储模式创新

园区企业豫煤交易中心利用物联传感、网络通讯、数学建模、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成了目前国内设计理念最先进,智能化程度最高,集成智能化设备最多的煤炭智慧仓储物流系统。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煤炭精细化管理行业标杆,成为园区高速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煤炭智慧仓储物流系统由智能质检验收系统、数字化配煤系统、煤炭集中管控系统构成,具有无人干预、全程可视、集中管控、自动识别、自动计量、采制一体、自动存取样、标准化验、智能掺配等功能。依托于数字化煤场建设,利用数字仓储的技术优势,对储煤场进行科学分区,优化煤场储煤结构,数字化展示煤场动态,监控现场设备作业状况,煤堆温度自动检测、实时传输、在线显示,实现了煤场管理的标准化、精细化和规范化。构建起管控一体、业务一体、信息一体的标准化仓储管理体系。

交易形式创新

豫煤交易中心以“平台+园区”为战略布局,在园区和上、下游企业之间构建“交易、物流、金融”三大煤炭核心业务组成的电商平台,可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煤炭仓储、质检、中转、运销等第三方服务。线下实体交割厂库+线上互联网要素交易市场为一体的经营模式,为我国煤炭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做出有益的尝试,交易中心网上交易平台注册会员企业已达1080余家。园区建设以来,煤炭累计交易量8200万吨,交易额497亿元。

四、煤炭战略储备作用显现

现代煤炭物流园区拥有封闭式煤仓面积达15万平方米,拟封闭煤仓8万平方米,整个园区静态仓储能力已超150万吨,相当于一座可随时取用的煤矿,成为河南省煤炭战略储备基地。在今年7月特大暴雨期间,在省内交通运输不畅、大宗货物运输停滞的情况下,园区充分发挥煤炭储备基地优势,通过管带机和铁路运输煤炭50万吨,保障汛期全市发电企业的电煤供应;充分发挥储备调节和“压舱石”作用,累计外运煤炭180万吨,在全国发电供热用煤供应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利服务了全国能源市场稳定,彰显了园区的责任和担当,受到国家发改委和省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7月份以来,由于受疫情期间用电需求增速大幅变化、汛期来水较常年偏多、国际能源价格大幅波动等因素影响,各地用煤需求旺盛,煤炭供需形势趋紧,许多地区不得不采取拉闸限电的措施,以确保基本生活用电。园区煤炭企业与晋陕蒙主要煤业集团签订年度长协,形成储备基地长期稳定可靠煤源,进一步提升了园区煤炭应急储备能力。

在十四五时期,园区将坚持总体发展定位不变,积极推动园区煤炭物流企业智能化建设,推进企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实现融合、联动发展,以提升园区整体形象为抓手,着力打造环境清新优美、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高度聚集、自主创新活跃、推动区域发展的绿色、智慧园区。到2025年,将鹤壁现代煤炭物流产业园建设成为国家级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园区和豫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区域性物流枢纽,成为区域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鹤壁市鹤山区委宣传部陈爱琴)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