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登封:山沟沟吃上丹江水

2021年12月14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2月14日临近中午,在家门口晒暖的河南省登封市东华镇赵沟村村民袁春爱起身回家做午饭,打开水龙头,洗菜淘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看看现在的水,既干净又甘甜,真没想到,俺这小山沟里也能吃上丹江水!”

赵沟村处于丘陵山区,坡陡沟深,村民居住分散。“从我记事起俺村吃水就困难!”今年79岁的村民赵清献曾饱受了吃水难的困苦。“我十几岁的时候,都是早上天不明就去2里地以外的地方挑水吃。”

“前些年,尽管部分村民家中有水井,但由于特殊的地势地形,只要天气干旱一些,井里就没水了,村民吃水都是靠镇政府用车来送水。”赵沟村党支部书记赵爱国说。2018年,登封市水利部门对赵沟村实施农村饮水工程,为该村打了深水井,架上了自来水,解决了村民吃水难的问题。

“这次暴雨造成了变压房倒塌,无塔供水设备受损,无法为村民供水。”赵爱国介绍,7.20的暴雨使整个供水系统遭到严重损害。

灾情发生后,登封市水利部门组织三个专班15个小组对全市乡镇农村饮水安全水毁工程逐一核实,第一时间实施应急供水,采取送水、配水,临时通水等措施保障受灾群众吃上安全水;同时启动农村供水应急水毁修复工程,并把东华镇赵沟村饮水工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稳步实施,扎实推进。

“从市第三水厂到赵沟村蓄水池站,尽管只有只有两公里的距离,但要下穿书院河,施工难度大。”登封市水利局基层服务中心高新文介绍,工作人员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昼夜施工。赵沟村村民居住分散,相邻自然村落差近80米,水利部门又专门建立了管道加压泵站,保障居住地势较高的村民用水需求,也彻底实现了赵沟村400多户村民从缺水吃到有水吃,到吃上丹江好水的历史性跨越,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

据了解,登封市的农村饮水水毁涉及74个村的应急抢修工程已全部完工;62个村的农村供水灾后重建工程,正在加紧鼓施工中。(登封市委宣传部 韩心泽 宋跃伟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