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从“落脚”到“扎根”再到“价值实现”

新郑“筑巢留凤”让人才安居乐业

王延辉
2021年12月11日08:39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为缓解人才住房困难,新郑故里英才公寓已于今年5月底投用。本报记者 王延辉 摄

最近一段时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硕博连读毕业后招引到新郑市发改委工作的青年人才宋海杰一直被一种幸福包围。不久前,新郑市首批引进故里英才购房补贴发放,宋海杰拿到了郑州市和新郑市两级购房补贴共15万元。

引才聚才,“住”是基本保障。为缓解人才住房问题,今年5月28日,新郑市故里英才公寓正式投用,包括宋海杰在内的近百名青年人才住进了温馨舒适、功能完备的青年人才公寓。

“提供过渡期免租住房,我们在新郑很快‘落脚’;发放购房补贴,帮我们在新郑‘扎根’;落实一系列人才政策、搭建发展平台,让我们能够在新郑安心创业、实现价值。”宋海杰深有感触地说。

“筑巢留凤”,新郑拿出真情实意、真金白银,让人才安居乐业。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90后”硕士研究生郑明博、苏航也是新郑市首批引进的故里英才。两人同班同学,还是一对情侣,学的是建筑与土木工程,今年3月份一同招引到新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我们俩硕士毕业,每人可享受8万元的购房补贴,加一块16万元,首次购房已签合同。”苏航脸上洋溢着幸福,“我家是吉林的,新郑成了我的第二故乡,这两天我们先领证结婚,之后就去交房子首付。”

让人才从“落脚”到“扎根”,新郑给予满满诚意。新郑市委组织部和房管部门的党员干部带着青年人才去品质楼盘选房,还推出专项购房优惠政策。“购房在减3万元的基础上,再打8.9折。”郑明博说。

政府“筑巢”,人才乐业。在新郑工作的青年人才谈得最多的是:“在工作中能够发挥自身专长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做点贡献,感觉很有成就感。”

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在河南省实施的“十大战略”中,“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列在首位。作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新郑市抢抓人才发展“窗口期”,储备培养一批适应新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优秀青年人才队伍,从2020年开始实施“故里英才引进计划”,每年拿出100名事业编制用来招引优秀高校毕业生,并在政治待遇、工资待遇、生活待遇、住房待遇、事业发展等方面提供优厚条件和广阔平台,优化“引、育、用、留”全链条,构建优质人才发展生态,让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聪明才智竞相涌流。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