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农行新乡分行扶优电力行业助能源保供

2021年11月30日15:0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农行河南新乡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农总行关于能源保供相关部署,发挥金融对实现能源安全保供的支撑作用,积极开展融资对接,确保区域重点电力企业合理资金供应,打好迎峰度冬能源保供攻坚战。至目前,该行电力行业贷款余额6.9亿元,其中今年累计新投放贷款3.3亿元,重点支持华电新乡发电、华电渠东发电等能源保供企业。

农行新乡分行积极主动对接地方煤电煤碳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项目清单,对符合信贷准入条件的客户,特别是项目清单中对保障迎峰度冬的重点企业,启动快速响应机制,实施优先受理、优先调查、优先投放,切实保障重点煤电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没想到这么快,贷款就到位……”10月28日,华电新乡发电财务人员王某说,这是该行支持能源保供的缩影。华电新乡发电是当地主要煤电龙头企业,两台660MW国产化超临界一次中间再热机组,历经两次脱硫脱硝改造,各项排放指标均满足国家环保要求,日均发电量12707千千瓦时,主要销往河南省电力公司。下半年,煤炭价格大幅上涨,资金紧张。得知情况后,该行迅速组织贷前调查,并根据客户信用等级、经营状况、购煤合同等要素,合理确定信用类型、资金额度、融资期限等,及时发放中期流动资金贷款5000万元,高效满足能源电力行业合理资金需求。据了解,目前该客户贷款余额2亿元。

农行新乡分行强化金融对绿色低碳转型的支持作用,全方位服务能源安全保供。该行以打造“绿色标杆银行”为抓手,构建“点对点、一对一”的沟通对接机制,主动对接市场监管、生态环保、能源等部门,锁定新能源、可再生资源、清洁能源等绿色项目,为绿色低碳转型注入金融动能。2018年,该行了解延津长青生物质能源公司新建汽轮发电机组建设因资金短缺,项目进展放缓后,鉴于公司控股法人为总行大优客户、在建项目属新型生态能源等因素,推动省市县平行作业,快速完成申报、审批、发放,助项目如期建成联网发电。据统计,近年来,该行累计为该客户提供贷款1.3亿元,改变当地传统火力发电模式,每年减排二氧化碳68吨,节约标煤84万吨,减排二氧化硫80吨。

为提升金融支持针对性与实效性,农行新乡分行实施“有保有压、有扶有控”的政策措施,对符合条件且信用状况良好的煤电企业开展尽职调查,将企业在产生、流通过程中的节能减排成效作为信贷决策的重要参考,对国家限制类、淘汰类、环保不达标等客户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发挥政策协调机制,通过建立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建立联合调研机制,完善项目清单责任落实机制,及时了解金融助力能源保供的难点,动态调整服务方案,有效维护电力行业正常秩序,保障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今冬明春迎峰度冬顺利实施。(农行河南省分行 姚大顺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