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今年已有108人因个人银行卡用于电信诈骗被惩戒

办银行卡需要扫描“警银通”二维码

高鹏
2021年11月24日08:04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高鹏

  开卡人在办理银行卡开卡业务前,需要扫描“警银通”二维码,该系统将自动预警高频次银行卡开卡人员,还可以与公安机关涉“两卡”重点人员进行比对,这一来自郑州警方的反诈新举措即日起开始实行。

  11月23日,郑州市公安局召开涉诈银行卡专项治理新闻发布会,通报郑州个人涉诈银行卡严峻形势,部署开展打击治理个人涉诈银行卡专项行动(“霹雳”行动)及“警银通”系统上线运行工作。

  今年郑州警方已返还被骗资金3000多万元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经成为当前发案最高、受害人损失最大、群众反响最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今年以来,郑州市公安局持续保持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先后开展“雷霆”“断卡”等系列专项行动,破案12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00多人,返还群众被骗资金3000多万元。

  结合当前涉诈个人银行卡开卡数量居高不下的严峻形势,郑州市公安局部署开展“霹雳”行动,在全市所有银行金融网点上线“警银通”系统,通过持续深化警银联动,构建科技反诈新格局,切实从源头上扼制涉诈银行卡开卡高发势头,铲除犯罪滋生的土壤,确保群众财产安全。

  个人银行卡用于电信诈骗,郑州今年已有108人被惩戒

  今年以来,郑州市公安机关认定了一批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卡或企业账户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个人,目前依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对买卖银行卡或账户的个人实施惩戒的通知》,已经依法对108人采取惩戒措施,这些人员5年内不能使用自助存取款机,不能刷卡购物,不能使用手机支付,还将被录入个人征信,对其个人贷款、入职等方面造成影响。

  郑州警方提醒,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个别人贪图小利、心存侥幸的心理,通过高额回报诱使他人开办、出售、出借、出租银行卡,达到为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洗钱的目的。因此,请广大市民朋友擦亮眼睛,切莫一时糊涂、以身试法,走上买卖、出租个人银行卡的违法犯罪道路。一旦发现身边有此类违法犯罪行为,请及时拨打110举报,共同维护安全和谐稳定的金融秩序。

  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这些人员

  1.“银行卡”收购贩卖人员;2.网络招募的“卡农”(给犯罪分子提供银行卡用于诈骗的人员);

  3.“跑分客”中介人员(通过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在电商平台注册生成收款二维码,借以帮助上游犯罪转移资金、洗白“黑产”,从中赚取佣金的人员);

  4.与境外犯罪团伙直接勾连人员以及行业“内鬼”。

  个人办理银行卡需扫描“警银通”二维码

  郑州市公安局充分借助科技信息化手段,开发“警银通”系统,并在全市银行金融网点推广使用。开卡人在办理银行卡开卡业务前,需要扫描“警银通”二维码,该系统将自动预警高频次银行卡开卡人员,还可以与公安机关涉“两卡”重点人员进行比对,是实现对涉诈银行卡犯罪源头管控的有效措施之一。

  与此同时,郑州公安机关将加大对银行金融网点巡查力度,依法对非法买卖“银行卡”可疑人员开展询问盘查,对“涉案银行卡”开卡量较多的网点,安排专人进驻,进行重点防范和业务培训。通过一系列有效管控措施,将形成让犯罪团伙在郑州不敢开卡、不能开卡、不想开卡的治理格局。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