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通报10起矿产资源违法违规案件 涉及8县区

2021年11月22日11:4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1月22日电(记者慎志远)记者从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7月15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河南反馈意见、省委省政府部署综合整治后,部分地方政府落实“零容忍”遏制新增问题不力,矿产资源违法行为、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仍整而不治、禁而不止;部分企业及个人仍无视法律法规,顶风违法,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引发群众不满。河南省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近期发现的10个新增违法案件向社会公开。

1.郑州荥阳市东荣矿业有限公司擅自改变开采方式案。郑州荥阳市东荣矿产开发有限公司(中铝集团荥阳张沟铝土矿施工方)无视生态环境保护禁令,在荥阳市崔庙镇栗树沟村,擅自将核准的地下开采方式改为露天开采,严重破坏神仙洞省级森林公园和环翠峪省级风景名胜区周边重要生态环境。该企业破坏性的开采,造成100余亩的大采深、高陡坡区域,水土流失严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周边群众多次举报,均未得到有效处理。

2.洛阳市新安县张红子非法采矿案。洛阳市新安县铁门镇西蔡庄村支部书记张红子无视生态环境保护禁令,以降雨造成滑坡,需组织排险为名,在铁门镇西蔡庄北坡擅自开挖山体非法采矿,严重破坏秦岭余脉邙山周边生态环境。该非法采矿行为造成部分山体和大面积植被损毁、消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3.平顶山市鲁山县国锐实业有限公司擅自改变开采方式案。平顶山市鲁山县国锐实业有限公司无视生态环境保护禁令,在鲁山县下汤镇竹园沟村,擅自改变开采方式开采铁矿,严重破坏昭平湖省级风景名胜区周边重要生态环境。该非法采矿行为造成部分山体和大面积植被损毁、消失,形成高陡边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4.平顶山市鲁山县泰成矿业有限公司擅自改变开采方式案。平顶山市泰成矿业有限公司无视生态环境保护禁令,在鲁山县团城乡泰山庙村,擅自改变开采方式违法开采铜矿,严重破坏昭平湖省级风景名胜区周边重要生态环境。该非法采矿行为造成部分山体和大面积植被损毁、消失,形成高陡边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5.平顶山市鲁山县首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非法采矿案。平顶山市鲁山县首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无视生态环境保护禁令,以修Y016乡道为名,在鲁山县张良镇麦川村2处点位非法采矿,严重破坏伏牛山脉和澎河水库周边生态环境。该非法采矿行为造成部分山体损毁、消失,形成高陡边坡,水土流失严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6.鹤壁市淇县曹红胜、马镇杰非法采矿案。鹤壁市淇县五里鬼谷景区承包人曹红胜和卫辉市人马镇杰无视生态环境保护禁令,在淇县境内太行山脉云梦山省级风景名胜区内非法采矿,严重破坏南太行山脉重要生态环境。该非法采矿行为造成部分山体和大面积植被损毁、消失,水土流失严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7.新乡辉县市融盛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非法采矿案。新乡融盛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无视生态环境保护禁令,修建新晋高速项目取土过程中,在辉县市黄水乡白甘泉村2处点位开挖山体非法采矿,严重破坏南太行山脉周边重要生态环境。该非法采矿行为造成部分山体和大面积植被损毁、消失,水土流失严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8.焦作沁阳市闫亮非法采矿案。焦作沁阳市闫亮无视生态环境保护禁令,在沁阳市常平乡常平村非法开采建筑石料用灰岩矿,严重破坏太行山猕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神农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周边生态环境。该非法采矿行为造成部分山体和大面积植被损毁、消失,水土流失严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9.南阳市内乡县陈发清无证探矿案。南阳市内乡县陈发清无视生态环境保护禁令,未取得勘查许可证擅自在内乡县板场乡长兴村勘查钙石矿,破坏伏牛山国家地质公园周边重要生态环境。该非法采矿行为造成部分山体和大面积植被损毁、消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10.信阳市平桥区杜建红非法采矿案。信阳市平桥区杜建红无视生态环境保护禁令,在平桥区明港镇前进村非法采矿,严重破坏天目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周边生态环境。该非法采矿行为破坏山体面积30余亩,开采区域水土流失严重,洗矿严重污染周边耕地,存在安全隐患。周边群众多次举报,均未得到有效处理。

现责成荥阳市、新安县、鲁山县、淇县、辉县市、沁阳市、内乡县、信阳市平桥区等县(市、区)党委、政府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牵头从严做好问题处置,向社会公开通报处置结果。责成当地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成员单位依法从严开展处置工作,自然资源、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要依据职责立即责令停工整改,严格立案查处,坚决对人对事处理到位;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对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