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最佳“观鸟季”到来 多种珍惜鸟类落脚郑州黄河湿地

2021年11月19日10:5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苍鹭 。赵宗英摄
苍鹭 。赵宗英摄

人民网郑州11月19日电(于思远、侯琳琳)近日,郑州黄河湿地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巡查工作中,连续观测到国家一级野生鸟类动物大鸨、黑鹳、白枕鹤;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小天鹅、灰鹤、白琵鹭以及大种群的鹭类、雁鸭类、普通鸬鹚等候鸟。

郑州黄河湿地地处黄河中下游过渡地段,位于我国三大候鸟迁徙通道的中线通道,是野生鸟类,特别是冬候鸟重要的越冬地、停歇地和觅食地。每年10月中旬至翌年4月,滩涂广袤,水草丰美、鱼虾游弋的郑州黄河湿地吸引了大批来自北方的近百万只珍禽候鸟,来此迁徙停歇或越冬。

野生水禽是监测湿地生态环境的重要指标性生物。近年来,郑州市以黄河生态保护为统领,持续推进黄河湿地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保护修复,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大力实施退耕还湿、鸟类栖息地保护等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建设,保护区内人为活动明显减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监测科科长赵宗英介绍,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已经全面做好迎接越冬候鸟“大军”的准备,并将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护巡查和监测工作,确保越冬珍禽在黄河湿地安全栖息、越冬、迁徙。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