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回家啦!郑州市白沙镇全体村民实现“回迁梦”

2021年11月18日17:1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窗外,七里河波光粼粼;窗内,7岁的儿子正在明亮的书桌前读书。34岁的梁磊峰,正在康庄社区布置房间。他刚买来了全套家具家电,屋里漂亮又温馨。“在寒冬前搬进了新家,我妈妈这几天笑得合不拢嘴。”梁磊峰笑着说。

梁磊峰是郑东新区白沙镇康庄村村民,棚户区改造前,他和母亲、妻儿五口人住在一栋100多平方米的一层民房里,这栋房子有16年了,破旧又拥挤,村里的窄路停车都不便。2015年白沙镇整体拆迁后,梁磊峰一家人在政府免费提供的临时过渡区生活。2021年10月底,康庄村作为白沙镇最后一批回迁村,三千多名村民全部拿到了新房钥匙。梁磊峰全家得到3套安置房,他兴奋地说:“130平方米的那套我们自己住,剩下2套装修后租出去,安置房周边有许多市场,租金不愁。”

在京创象湖学堂,正在进行电工培训。白沙镇副镇长衡九莲介绍,回迁安置后,村民变成市民,实现就业是重点民生实事,郑东新区和白沙镇连续五年,举办了物业、烹饪、美容等技能培训,千方百计帮助居民就业,力求安置区宜居又宜业。

在大有庄安置区的党群服务中心,趣味运动会、学习医疗保健操、免费义诊、健康讲座、祖孙手工制作、集体生日会、“小板凳”观影等各类活动精彩纷呈,周边11个安置小区的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免费享受各种服务。白沙镇党委副书记李奇说:“今年10月份,在大有嘉苑党群服务中心几乎每天都有文化娱乐活动,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下一步,通过党员志愿者和第三方服务,我们努力为老人提供更贴心的居家养老,形成紧贴白沙实际的特色养老服务体系。”

白沙镇镇长袁志方介绍,全镇35个安置楼院共有242栋住宅楼、33万平方米商业用房,均经郑东新区规划局、新城办优化选址规划,均选址在白沙镇“黄金地段”,做到住宅和商业动静分离、宜居宜商,中小学、幼儿园、主干道路、公交地铁、绿化水系等配套一应俱全,生活幸福指数高,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遍地瓦房农田的农村生活已成为4万多名村民的共同回忆。

“按照‘镇指导、村实施’的模式,全镇17个行政村分批次回迁启动。”白沙镇党委书记许新太说,2017年,张湖桥、大有庄、高庄三个村首批次回迁;2018年初,白沙村顺利分配首套安置房;2020年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后,分六批次平稳有序完成14个行政村3.8万村民分房回迁,回迁面积约250万平方米,实现了全镇域回迁的既定目标,全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逐年提升。(郑东新区白沙镇政府 袁书华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