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鹤山区:“一机构两结合三同步”推动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动力

2021年11月15日16:4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鹤壁市鹤山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数量持续增长,民营经济已成为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鹤山区委把两新组织党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持续抓好“两个覆盖”,采取“一机构两结合三同步”推动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动力。

位于鹤山区姬家山化工园区的鹤壁元昊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该企业是橡胶助剂和绿色环保型橡胶助剂的专业生产商,是橡胶特殊化学品的主要生产商,产品出口到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9月,该公司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12人,公司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支部成立以来,党员模范带头,冲锋在前,均成长为公司管理、技术骨干。“2020年初,公司党员主动亮身份、敢于担当,为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贡献了力量。”鹤壁元昊化工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宋志强介绍,“去年公司的销售额不降反增,这跟企业坚定不移抓党建密不可分。”2018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按照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的标准,广泛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公开承诺活动。

如何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中抓党建是基层党建的新课题,该区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纳入本地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探索建立了“一机构两结合三同步”的适合鹤山区非公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一机构是指成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印发了《中共鹤山区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及相关工作职责》,明确了成员单位的相关工作职责和工作目标。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企业“勤务员”制度和季述职制度。

两结合是指实行村(行业)+企业联建模式。针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力量薄弱的问题,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进村企联建,行业协会和企业联建模式,实现党建力量统筹优化、信息资源联动共享。如化工园区企业产品大多属于同一产业链条、业务联系紧密、安全环保需要齐抓共管等现实需求,该区探索依托海格公司党建阵地,成立了鹤壁市清洁能源化工新材料行业商会联合党支部。该支部坚持党建工作与商会发展紧密结合,组织商会企业共同举办运动会,组织全体党员共同上党课,党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合作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共享、互助共建格局。该区康元公司投资辖区姬家山乡西顶小镇旅游开发,为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推动西顶村党支部和康元公司实行党员共育、活动共办,组织康元公司的党员参加西顶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行产业共兴、品牌共创。

三同步是指工作方法。一是按照“谁引进、谁服务、谁负责”的原则,在办理企业入驻手续时,登记排查企业党员情况,同步筹建企业党组织。对党员人数少、暂时不具备党组织成立条件的,纳入企业联合党支部管理,推动党建工作开展起来。二是以“党务+业务”的方法实现支部活动与职工活动相同步,抓好党员活动日,推动企业建设职工书屋、员工之家等阵地。三是通过开展“结对帮扶”、技能比武、劳动竞赛等活动,评选“技能之星”“服务之星”,推动党员立足岗位争先锋作表率。以党员带职工,党建带工建,将党员教育与企业生产经营同步,在工作交流中相互学习,形成良性互动,扩大党支部在职工中的影响力。

至目前,全区共有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36家,非公党组织20个,创建省级党建示范点3个。关于下一步工作,鹤山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志刚说:我们将加强整体规划,详细制定非公党建工作发展规划,指导好全区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加大党员队伍建设和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新方法,强化对流动党员的管理,让党员愿意亮身份,争先当模范。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每年举办1-2期非公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不断提高党支部书记的业务水平,培养一批政治素质较强,热爱党务工作,有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党务干部队伍。(鹤壁市鹤山区委宣传部 程伟 王建伟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