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洛阳老城区:铺好素养提升路,架好企业服务桥

2021年11月12日10:1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外出培训,我也要报个名!”

“培训人员满了吗,我也想去!”

“培训内容都有啥呀?”

前段时间,老城区委统战部办公室的电话响个不停。原来,在得知区里要组织企业家赴深圳、东莞学习先进制造业培训活动后,辖区企业家踊跃参与,积极报名。近年来,为加快“五个老城一个强区”和洛阳都市圈老城片区建设,老城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将企业家素养提升、企业家获得感提升作为重要内容,不断创新企业家培训内容、形式,加大宣讲力度,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重培训,铺就企业家素养提升“直通路”。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下大功夫紧抓日常培训、精心筹划专精特新专题培训,定期组织学习培训为企业家‘充电’,帮助企业家接受新思想、新观念、新知识,提升能力素养,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方面,精准开展“请进来”日常培训。邀请商学院教授、当地知名企业家、会计事务所资深财务人员现身说法,引导企业家抓好企业文化建设、树立品牌意识、熟悉宏观经济政策、加强创新产业链建设、塑造战略思维等,打造企业竞争优势。另一方面,精心部署“走出去”专题培训。组织企业家赴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及发达地区知名企业研修学习,“引智进企”,引导企业家积极学习优秀的企业管理经验和管理模式,对标先进,开拓思路,大胆创新,弘扬企业家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克服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心态,在对标、追标中实现脱胎换骨、转型发展。“走出去”学习不仅开拓了企业家眼界,更启发他们找到了发展新出路。在赴深圳参观考察先进制造业企业后,洛阳凯宾耐特钢柜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继祖很受启发:“完整的产业链优势成就了深圳奇迹,这对我们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真是豁然开朗!希望政府以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帮我们长见识”。据苏继祖介绍,近几年,企业到了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如何进一步做强品牌做大规模,成为企业面临的困境。下一步,他们也将从产业化平台、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和绿色环保等方面发力,加强包括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方面的全产业链建设,为企业发展开辟新出路。

重宣讲,架好政企沟通“信息桥”。为确保国家各项惠企政策能够更好落实,降低政府与企业双向沟通的信息成本,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通过召开政策宣讲会、发放《惠企政策汇编》合订本、建立惠企政策微信群、送政策进企业等方式全方位解读国家、省、市、区优惠政策,构筑优质政策服务体系,让企业知晓政策、熟悉掌握政策,享受政策红利,轻装上阵。疫情期间,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将减税降费、奖励补贴等各类惠企政策打包成“政策包”,通过与企业“面对面”交流,让企业更好的了解和运用政府扶持政策,助力复工复产。日常工作中,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企业对于环保、税收、项目补助等国家政策的需求,邀请职能部门业务骨干或社会上相关专业的权威人士,或召开宣讲会、或上门一对一解读政策,为企业项目规划、重大项目申报做好谋划及辅导工作。“我们强烈感受到,国家现在越来越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出台的好政策越来越多,感到很幸福!”政策解读后,了解并掌握到了国家政策,不少企业对未来满怀期待。

当好娘家人,干好娘家事。认真倾听企业家呼声,真诚帮助企业家成长是我们今后的必修课,也是我们作为娘家的责任与使命。老城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正在跨步前进,成为民营经济人士越来越温暖的家。洛阳市老城区委宣传部供稿 作者许佳宁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