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鲁山:革命老区变身旅游景区

2021年11月09日10:2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一场降雪将河南省鲁山县尧山风景区的红叶陪衬得格外妖娆。一时间,到尧山赏红叶、看雪景的人多了起来。

鲁山县是革命老区,豫西革命纪念馆、豫陕鄂军政大学旧址是全国文物保护重点单位。多年来,这里的干部群众充分发扬长征精神、革命老区精神,在党的领导下战天斗地,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和文旅产业走上富裕道路。

过去,尧山镇一度被叫作二郎庙乡,交通闭塞,群众守着青山绿水过着穷日子。自九十年代开始,县委、县政府开发石人山,掀开全县旅游大开发的序幕,四通八达的道路贯穿城乡,一处处山谷被打造成旅游景点。如今,尧山镇境内有景区17家、农家宾馆600余家,群众们或依山傍水经营“农家乐”,或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外出承建全国90%以上的玻璃桥、水滑、滑道等项目,纷纷鼓起了钱袋子。2020年,尧山镇人均可支配收入15569元。

在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鲁山县注重挖掘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先后被授予“中国墨子文化之乡”“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河南仓颉文化之乡”等称号。该县还编印《鲁山县革命老区发展史》《鲁山揽胜》等图书进行宣传,11个老区乡镇全部兴建了红色文化场馆。每逢节假日,尧山镇画眉谷景区、好运谷景区的红军洞迎来一拨拨观瞻者。在团城乡烈士陵园这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农民范钦宪多年来为烈士义务守陵,其生动感人的讲解让参观者接受一次次爱国主义精神的洗礼。

春赏百花,夏来漂流,秋看红叶,冬玩滑雪。近年来,鲁山县的旅游业保持红红火火的发展态势,“农家乐”也在提档升级,开始出现一处处精品民宿。2021年国庆长假,鲁山县接待游客53.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亿元。在尧山镇上坪村,4家星级民宿日均收入都在1万元左右。“90后女孩”窦越阳创建了五星级民宿“那年那夕”,一年四季客不断,年收入稳定在20万元以上。民房变客房,村民变老板,青山绿水在这里变成了金山银山。(鲁山县委宣传部王永安 乔新强)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