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推动货车新能源化 明年起新注册的燃油货车或不再办理入市通行证

2021年11月05日08:11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小字号

  燃油货车将逐渐退出市场,新能源化是未来趋势(资料图)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军

  物流车新能源化是一种发展趋势。

  11月2日,郑州市物流行业新能源车辆路权政策座谈会在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会议透露,自2022年1月1日起,郑州市新注册登记的燃油、燃气城市货运配送轻型、微型货车或将不再办理入市通行证。2022年底,新能源货车保有量在城配企业中占比或不得低于80%。

  相关部门透露,上述相关政策还没最后敲定,目前正在积极论证中。

  2022年底,郑州新能源货车在城配企业中占比或不得低于80%

  从最新的机动车保有量数据看,2017年以来,郑州市机动车以每年40万辆的速度稳定增长,截至2021年10月份,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00万辆。

  从环境质量看,郑州市大气污染浓度整体呈下降趋势,但下降速度在减缓。在环境质量年排名中,郑州市排名逐年好转,已赶超河北石家庄、山西太原、山东济南等省会城市。

  为了巩固郑州市环境质量来之不易的成绩,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郑州城市配送应用场景实际情况,建议因地制宜,按需施策。

  如,建议郑州市低排放区内的邮政快递企业、绿配示范企业、典型物流企业、网络货运平台企业、重点商贸企业和医药企业新增及更新的城市货运配送轻型、微型货车应为新能源货车;2022年底前,新能源货车保有量在企业自有或使用的轻型、微型城市货运配送车辆总量中占比不得低于80%等。

  追问1

  新能源无法替代场景下,燃油车需办市区电子通行证?

  新能源物流车热销已成事实。

  根据中汽协、终端上牌及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1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专用车累计销量5.52万辆,同比(2020年同期销量为1.94万辆)上涨约185%,销量创近年同期新高,领涨新能源商用车。

  在2017~2021年近5年的上半年中,2021年是同期新能源专用车销量超过5万辆级别的唯一年份;是居第二位的2019年同期销量的近1.6倍。

  分析原因,主要是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支持下,占据新能源专用车超八成的新能源物流车激发出新的发展动能,同时新能源重卡热销,这些都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专用车市场的大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另据电车资源统计,今年前9个月,中国新能源物流车的销量为80882辆。

  新能源物流车的确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但在技术成熟、快充桩普及之前,还有一些场景是目前新能源车无法替代的,这种情况下,郑州市的燃油车如何工作?

  11月2日的座谈会透露,原则上,2022年1月1日起,郑州市对新注册登记的燃油、燃气城市货运配送轻型、微型货车不再办理入市通行证。

  但对于运输配送时效性强、确需在禁限行时段和路段通行的,且暂无法采用新能源替代的城市货运配送轻型、微型货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批准后办理市区电子通行证,并按照规定时间、线路行驶。

  追问2

  低排放区中的核心区、重点区、控制区,车辆如何通行?

  座谈会还透露了郑州市“低排放区”的设置情况。

  据悉,“低排放区”整体又划分为核心区、重点区、控制区三个区域。

  其中,核心区是指东三环(107辅道)、南三环、西三环、北三环(均不含本路)以内区域;重点区是指北三环以北—北四环路(大河路,不含本路)以南、东三环(107辅道)以东—东四环(含本路)以西、南三环以南—南四环路(含本路)以北、西三环以西—西四环路(含本路)以东区域内(区域内不含连霍高速)。

  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期间,运输砂石、散装水泥、建筑物料货车和国四柴油货车禁止进入低排放区核心区、重点区;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期间,运输砂石、散装水泥、建筑物料、工业企业物料、装修建材物料货车和国四柴油货车禁止进入低排放区核心区、重点区;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期间,除城市运行保障、民生保障、应急抢险车辆外,禁止进入低排放区核心区、重点区,停止国五及以下车辆运输。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