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安全用药月”启动 借你一双慧眼识别“神药”

2021年11月01日08:17 | 来源:大河网-大河网
小字号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魏朝林

  打着“尊老爱老”的旗号,甚至免费送鸡蛋,安排“专职医生”为老人免费体检,用“你得了某病”“你体内有癌细胞”的恐吓的话语让老人信以为真,继而推销“包治百病”的“神药”,这些都是骗子欺骗老人常见的套路。

  10月29日上午,由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的2021年河南省暨省会郑州“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此次活动为期一个月。现场咨询活动引来不少老年人,他们最关注的是老年人用药安全问题。

  如何识别“江湖神医”骗局?

  在我们生活中会看到许多宣传小卡片所谓的“神医”“神药”,自称“祖传秘方”等,以此博取老年人信任,我们该如何分辨呢?

  套路1

  将退休的老年人包装成职业神医

  神医圈很善于人设包装,比如“神医”老太太刘某,她那亲切而严肃的面容很难让人联想到“江湖骗子”,但事实上她就是一个热衷于表演的老太太。由于她的台词功力强、表演到位,所以广告公司就将她包装成为“神医”,每个月的“带货”业绩甚至能达到百万。

  套路2

  用糖浆包装成神药

  “神药”的功效不一定有,但是“神医”会将噱头做得很足。比如“传世良药、神秘古方”,从假药厂生产的这些药物主要成分是糖浆、淀粉,属于“三无产品”,披上“祖传秘方”的包装,就号称对某种疾病有奇效。这些“神药”可能吃不死人,但也根本没有任何治疗效果,无良药厂无非就是想收取暴利。

  套路3

  用访谈的形式推销产品

  “神医”会打着养生的旗号,开展“专家”访谈,然后以访谈的形式推销产品,用一种不容置疑的语气告诉观众,自己推介的药品“保证有效”,再加上热线电话的配合,让很多老年人深陷其中。其实所售药品都是没有批准文号或文号已过期。事实上,他们的目的就只有一个,那就是卖药赚钱。

  包治百病的“神药”都是骗人的

  “我患有糖尿病,听说有彻底治疗的药物,这是真的吗?能帮我推荐吗?”广场咨询活动现场,一位70多岁大爷前来咨询。郑州市中医院咨询台工作人员向大爷解释:没有根治糖尿病的药品,在使用降糖药物时候,不论是口服药还是外源性胰岛素,都不能随意用药,要根据血糖表现,平稳降糖,安全达标,合理用药。

  老大爷说,前几天在公园遛弯,有个自称能治糖尿病的“白大褂”向他推荐一种根治糖尿病的药物,需要好几千块钱。

  对此,咨询台工作人员告诉大爷,有病要到正规医院就诊,不可随意相信“包治百病”“世界最先进”“无效退款”“一针见效”等虚假宣传。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