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首次开展全域营商环境评价 郑州成全国进步最大的城市之一

2021年10月13日10:2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佩摄

人民网郑州10月13日电(王佩)河南营商环境如何?企业满意度、获得感成色如何?10月12日,河南省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出炉,这是河南首次开展全域性营商环境评价,范围由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扩展到市级、县级全覆盖。省内3个参评城市在全国80个城市中均进入前50名,郑州成为全国进步最大的城市之一。

河南省营商环境稳步上升 郑州成为全国进步最大的城市之一

省发改委副主任支安宇介绍,河南省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大工程、战略性基础工程来抓,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加强开放规则机制创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开放强省。各地各部门聚焦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省领导分包重点领域、协同攻关模式的作用,上下联动、通力协作,强力推进弱项指标攻坚,高标准开展专项整改,强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推动全省营商环境显著提升。

为了使指标体系更加科学可比,第三方评价团队对标世行和国家指标体系,根据各参评单位事权,对指标体系进行修改完善,构建了河南省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县(市)、市辖区及国家级功能区等4套指标体系,主要通过省直部门系统调取、地方填报、市场主体调查等多渠道采集数据,评价过程更加客观公平,评价方法更加系统完善。

从第三方评价结果来看,河南省营商环境呈稳步上升态势,全国位次稳步提升,在全国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经过连续三年开展评价,河南省营商环境不断改善,2020年,河南省省辖市总体得分为83.24分,较2018、2019年分别提升13.98分、4.39分。

据2020年国评情况,河南省3个参评城市在全国80个城市中均进入前50名,郑州成为全国进步最大的城市之一。基于国评指标体系和评分标准测算,2020年度河南营商环境指标得分为80.90分,高于全国平均分78分。一级指标中有13项处于中上游水平。

全省营商活跃度稳步增强。除前3名保持稳定外,中后位次城市排名变化明显。21项一级指标中,具有可比性的15项指标均有改善和提升,优势指标从去年的4项增加到6项,劣势指标由5项减为4项。此外,企业满意度得分比2019年提升3.4分,近95%的城市满意度实现提升。

2020年,河南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营商环境评价总分平均为83.24分,较2019年提升4.39分、较2018年提升13.98分。与2019年相比,各市得分均有提升,最高增速10%以上,其中有9市增幅高于全省5.6%的平均增速。根据评价结果,总分前9名的省辖市分别为:郑州、洛阳、鹤壁、濮阳、开封、漯河、驻马店、安阳、许昌。

首次开展全域性营商环境评价 查家底“号号脉”

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支安宇介绍,今年初,河南省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启动了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将评价范围由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扩展到市级、县级全覆盖。开展全域性营商环境评价,在全国是为数不多的省份之一。

记者了解到,市级评价对象主要包括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县级评价对象包括全省104个县(市)、54个市辖区(含郑东新区)、18个国家级功能区。

从省辖市所辖县(市)、市辖区和国家级功能区评价情况看,与省辖市相比,水平还存在很大差距。2020年河南县级营商环境评价综合得分为79.93分。其中,市辖区、县(市)、国家级功能区营商环境评价得分分别为81.09分、80.01分、78.7分,分别比省辖市得分低2.15分、3.23分、4.54分。

县(市)方面,包含12项一级指标,具有可比性的10项指标中,优势和良好指标为5项。按2020年行政区划,共有104个县(市)参加评价,得分前30名的分别为:新郑市、荥阳市、泌阳县、中牟县、长垣市、长葛市、灵宝市、偃师市、林州市、临颍县、辉县市、濮阳县、清丰县、淅川县、新密市、新野县、郸城县、遂平县、淇县、洛宁县、孟州市、汝南县、方城县、浚县、确山县、舞钢市、唐河县、范县、新安县、内黄县。但以省辖市评价前6名成绩作为优秀基准,新郑市达到优秀水平。

市辖区方面,包含7项一级指标,具有可比性的5项指标中,优势和良好指标为2项。按2020年行政区划,共有54个市辖区(包含郑东新区)参加评价,得分前15名的市辖区分别为:淇滨区、中原区、祥符区、金水区、吉利区、管城回族区、华龙区、洛龙区、西工区、鹤山区、文峰区、殷都区、睢阳区、上街区、驿城区。但以省辖市评价前6名成绩作为优秀基准,淇滨区、中原区2个市辖区达到优秀水平。

国家级功能区方面,包含5项一级指标,具有可比性的4项指标中,良好指标为2项。共18个国家级功能区参评,主要包括自贸区、高新区、经开区、综保区4类,得分前6名的功能区分别为:郑州自贸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洛阳自贸区、新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但以省辖市评价前6名成绩作为优秀基准,郑州自贸区达到优秀水平。

根据第三方评价结果,省发改委组织评价组专家按照“专家门诊”模式,为各地各部门“问诊把脉”,逐一分析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形成了各指标、各参评单位共215项专项报告,并按巡视模式将专项报告一对一反馈至各地各部门。下一步,省发改委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进一步加强对各地各部门的指导和培训,督促各地各部门高标准开展整改提升工作,推动河南省营商环境便利度进一步提升、尽快进入全国一流行列。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