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邓州罗庄镇:农技服务助减灾增收

2021年10月11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有了你们这些专家指导,今年虽然遇到这么大的雨水,但是我的花生种植基本没受到大的影响,这让我对明年增产增收的信心也更足了!”近日,在邓州市罗庄镇马岗村村头的一块儿田间,脱贫户张有红对前来指导选种施肥注意事项的镇农技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张纪昌说。

面对今年降雨多、对农作物和土壤影响较大的情况,邓州市罗庄镇组织镇农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农技服务,为农民减少汛情影响,帮助群众增产增收。

该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建立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展示区,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秸秆还田和缓控释肥施用技术、小麦精量半精量播种和氮肥后移技术等。为使技术推广切实有效,该镇利用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加快农技推广人员知识更新,建立起农技推广人员继续教育和定期培训制度,培养各类农技人员和高技能人才26人。要求每个技术人员联系示范村1个,推广实用技术1项,建立起“农技人员+示范户+农户”“农技人员+基地+农户”的农技推广新机制。

根据农户需求,该镇还创新反馈机制,建立健全服务网络,每个农技人员联系10个示范户或种粮大户,了解农民所需所求,随时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目前,该镇285户农民均通过不同途径接受相关农业技术服务,秋季抢收紧张进行,全镇90%秋作物已收获,玉米平均亩产800斤,花生平均亩产500斤,备种备播有序开展。(邓州市罗庄镇 刘永宾 曹向阳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