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黄河接连出现2021年第1号、第2号洪水——

对黄河安全度汛影响如何

杜君 刘晓阳
2021年09月30日08:14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受近日持续降雨影响,9月27日,黄河接连出现2021年第1号、第2号洪水,预计第2号洪水持续1周时间。黄河水利委员会发布黄河下游干流河段洪水蓝色预警。

在我省今年夏秋两季受持续降水影响的背景下,黄河出现编号洪水引发关注。黄河编号洪水发布意味着什么?当前黄河防汛形势如何?对黄河下游会造成哪些影响?记者采访了相关领域的专家。

编号洪水意味着什么?关键站点水位达到警戒值

根据《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全国大江大河大湖以及跨省独流入海的主要江河水位(流量)达到的警戒水位(流量),均可定义为洪水编号标准。

洪水编号由江河(湖泊)名称、发生洪水年份和洪水序号三部分顺序组成。就黄河而言,当上游唐乃亥水文站或兰州水文站流量达到2500立方米每秒;中游龙门水文站或潼关水文站流量达到5000立方米每秒;下游花园口水文站流量达到4000立方米每秒,上述三个条件满足其中之一时,就要进行洪水编号。

受近期降雨影响,黄河潼关水文站于9月27日15时48分出现502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形成黄河2021年第1号洪水;黄河中下游干支流发生较大洪水,经水库群联合防洪调度后,黄河花园口水文站9月27日21时流量达到4020立方米每秒,达到洪水编号标准,形成黄河2021年第2号洪水。

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泥沙研究所所长赵连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编号洪水的发布,主要目的是提高公众防范洪水风险的意识。对于防汛部门来说,出现编号洪水,就意味着黄河堤防有发生险情的可能,需要加强巡堤查险,做好洪水防御相关工作。”

为何出现编号洪水?四处同时来水造成洪峰叠加

“华西秋雨”是华西地区秋季多雨的特殊天气现象,主要在四川、重庆、渭水流域、汉水流域、云南东部、贵州等地,可以从9月持续到11月。

近期,受“华西秋雨”连绵不断的影响,黄河中下游干流及支流渭河、沁河、大汶河等河流出现明显涨水过程。

赵连军表示:“上游的渭河在连续降雨,中游伊洛河、沁河地区来水也较大,甚至下游山东大汶河也在降雨,四处同时来水,造成洪峰叠加,导致黄河河道水量骤增,涨势较猛。”

如何应对编号洪水?联合调度和精细调控是关键

“不可能把上游来水全部‘吃’到小浪底水库里,但又不能把水全部排出去,干支流水库联合调度、精细调控是关键。”赵连军解释道,小浪底水库“吃”水不能过多,10月初还有降雨,要尽量留库容;同时,水库“放”水过多的话,中下游同时在降水,“地上悬河”段漫滩的可能性就更大。

今年汛期,黄河流域接连发生伏汛、秋汛,近期黄河中下游还将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最大的调控难点在小浪底至花园口区间。”赵连军说,该区间有1.8万平方公里无工程控制区,没有辅助手段,难以判断和预估,为黄河洪水整体调控增加了难度。“通过调控,充分利用排洪能力,尽最大努力确保没有大面积漫滩。”

根据黄委专家会商研判,第2号洪水将持续1周时间。赵连军提醒,在这段时间内,黄河河道长期受水流冲刷,紧挨大堤的地方可能会出现险情,河务部门要联合地方进行全天候防守及巡堤查险,查早查小,一旦发现险情,要及时抢护。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