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桐柏县加强信用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9月29日12:5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桐柏县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目标明确、有序推进,立足自身定位,聚焦重点难点,持续发力夯实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和个人诚信五大体系的信用体系建设,为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和推动桐柏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政务诚信建设,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共建共享。开展政府失信被执行人专项治理。县信用办联合法院设立预警机制,下发了《桐柏县关于健全政府机构失信治理长效工作机制的通知》(桐发改〔2021〕18号)文件,建立了政府失信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及其部门失信被执行人整改到位率达到100%,且不产生新增。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把全县公务员信用档案信息归集到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将公务员信用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开展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重错码专项整治。组织各责任单位做好企业转码赋码工作,确保市场主体与统一代码“一一对应、不重不错不漏”,同时对全国代码中心提供的重错码数据进行逐一整改,确保重错码清零。推进政务服务信用应用。组织政务服务大厅接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安装使用市联合奖惩插件,实现自动核查对比,并向市信用平台反馈联合奖惩案例。提升“双公示”工作质量,实现上报率、合规率、及时率三个 100% 。按照国家“双公示”标准严格把关数据质量,确保信息产生后七日内即100%上传市信用平台,确保信息上报率、合规率、及时率均达到 100%。规范开展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开展异议处理和信用修复,认真审核申请材料,确保异议协同处理平均时间在5个工作日以内,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协同处理时间在3个工作日以内,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全部审核合规。

建立健全征信体系,全力推动信用贷款支持实体经济。规范开展信用评级机构监管。引导信用评价机构有序开展业务,确保对信用评级机构不行政干预,不阻碍或限制信用评级机构进行尽职调查,保障信用评级独立性。持续推进“信易贷”工作。与“信易贷”平台实现对接,并机制化共享融资成效相关信息。抓好《关于印发南阳市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开展“信易贷”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贯彻落实。做好中小微企业融资监测问卷调查。依托全国中小微企业融资监测平台,按要求选定监测主体并督促其按时填报调查问卷,确保有效问卷回收数量超过20份。

加强信用监管,建立惩戒机制。推广使用信用承诺。推进六类信用承诺的应用(审批替代型、容缺受理型、证明事项告知型、信用修复型、行业自律型、主动公示型)。在重点领域推广适用告知承诺制。在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资格考试、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健康体检、法律服务等方面推行告知承诺制,梳理出适用告知承诺制的事项清单,在政府网站公示,并产生实际案例。广泛推进分级分类监管。依托市级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标准,产生评价结果。各行业监管部门参考使用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标准或评价结果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并有具体案例,确保开展分级监管的领域超过44个。深入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在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政府性资金项目安排、国有土地出让、评先评优、融资授信等领域,将查询使用信用信息嵌入办理流程,依法依规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并产生具体案例。

弘扬诚信文化,积极探索信用创新。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等诚信宣传活动。制定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宣传教育等宣传方案,开展诚信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行业商会协会、进商户的“六进”活动,开展巡回宣传活动。推进《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贯彻落实。推进合同履约信用监管。探索开展合同履约信息归集应用,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对政府部门参与或主导签署的合同履约情况进行标准化处置分析和跟踪记录,建立合同违约预警提示机制,并将合同履约信息全量上报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各责任单位负责将等本部门参与或主导签署的合同信息及履约信息全量报送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积极探索信用应用创新。结合桐柏本地特色,在茶叶、中医药、旅游、文化、养老领域和行业积极探索信用创新,通过提炼形成可进行推广的特色经验。(桐柏县委宣传部 毛春静 贾乾坤供稿)

(责编:肖懿木、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